竞技风暴

解放日报:让体育之母充满魅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09:21 解放日报

  国际田联黄金联赛巴黎站,7万观众坐满法兰西体育场。黄金联赛罗马站,四万观众入场享受田径嘉年华。对国内的田径大赛而言,这简直是不可想象的一副场景。

  毫无疑问,欧洲人对有“体育之母”之称的田径运动一直青睐有加,但记者在采访过程中体会到,黄金联赛在组织方面确实有其独特的魅力。这对将于9月开赛的上海国际田联黄金大奖赛,有哪些值得借鉴的地方?

  找好解说员

  找好的赛事解说员,听上去是小事一件,但从两站黄金联赛来看,一位好的赛场解说员,可以很好地调动赛场内的气氛。

  巴黎站和罗马站的比赛,都配备两位解说员,他们通过赛场的扩音器,向所有观众介绍各项比赛以及一些著名运动员的情况。

  一些径赛项目到冲刺时,解说员会充满激情地请全场观众鼓掌加油,并喊“看啊!到底是谁第一?”而在运动员起跑时,他们又会适时发出声音,示意观众安静。巴黎站,解说员还会在比赛间歇,发动和指挥全场观众做人浪,赛场的气氛一下子被推到高潮。

  相对于这样的解说,国内一些田径比赛的解说员,仅仅靠不咸不淡地说一句“请观众为运动员加油”或“请不要乱丢果皮纸屑”,要改进的地方确实有很多。

  当合格观众

  一场充满吸引力的田径大赛,除了要有运动员精彩的表演外,当一名合格的观众,同样很重要。

  欧洲的观众确实比较懂得享受比赛。在跳高、撑竿跳高的比赛中,运动员在助跑前,全场观众都会为运动员有节奏地鼓掌,有些运动员自己也会要求观众这样。观众和运动员很容易产生互动。

  观众在为强者喝彩的同时,也不忘为弱者加油。一些长距离项目如5000米跑等,最后一名坚持跑到终点的运动员,总能得到一路相伴的掌声。

  有好组织者

  黄金联赛在欧洲举办已有一些年的历史,所以每站比赛的组织工作虽然仍存在一些小的瑕疵,但基本上的一个框架已经形成。

  在这方面,中国举办大型赛事虽已有不少经验,但田径大赛毕竟在中国还是一个比较新的赛事,一些细节同样不能忽视。比如记者席上,志愿者会及时传递比赛项目的最新成绩报表;比如在观众席上,看台上会放置好比赛的介绍手册,其中有介绍每个项目优秀选手的最好成绩、该项目的世界纪录和赛会纪录等。

  对于对田径了解不算多的中国观众而言,这是让他们更投入观看比赛的一个必要措施。当然,在比赛间隙适时放一些充满动感和激情的音乐以维持赛场内的气氛,也是一个比较讨巧的办法。

  本报记者 张玮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