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工人日报:中国棒球联赛晴雨第四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08:59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写在中国棒球联赛2005赛季闭幕之际

  本报记者童德芸

  联赛四年水平长足提高

  中国棒球联赛2002首次推出,是继足球、篮球、排球之后的第四个集体性球类运动联赛赛事。经过四年的锤炼,可以说中国的棒球运动竞技水平有了明显提高。

  尽管今年联赛的冠亚军之战仍是京津之争,但国内其它球队的水平正在稳步提高。这主要表现在,各队之间的实力差距在缩小。在本赛季的常规赛中,北京猛虎队、天津雄狮队、广东猎豹队、上海金鹰队的差距只有2分。而进入总决赛的队伍是在常规赛的最后一轮才见分晓的。这在联赛的前三年都是不可想像的。水平上升的另一个指标是安打率提高了。安打率是棒球比赛中进攻能力的一个标志,这其中最为突出的就是上海金鹰队的游击手张玉峰,他本赛季29场比赛打出了48支安打,安打率达到了39.7%。美国职业棒球联赛从1941年以来,全赛季安打率能够突破40%的仅仅只有一个人。张玉峰的成绩是惊人的。

  培育市场效果甚微

  棒球是一项智力与体力结合的项目,比较适合中国人开展,再加上中国巨大的人口潜力,国外的一些体育管理公司非常看好中国大陆的棒球市场。

  王朝体育传播公司,从2002年开始,同中国棒球协会联合运作中国棒球联赛。这家棒球运动推广公司除了提供参赛经费,更大力气花在了培养青少年方面。他们每年联赛都会在各个参赛城市举办多次青少年棒球训练营。

  就目前的状况来看,中国棒球联赛有点“墙里开花墙外香”的感觉:其官方网站的球迷论坛里,曾有一天同时在线的人数达到了8000多人,经了解,这些球迷中大多来自美国、韩国、日本等地。

  事实也是如此。中国棒球真正的球迷数量太少,今年的棒球联赛,记者多次现场采访,但是观众的上座率情况并不令人满意。冠亚军决赛的前两场比赛在天津举行,观众只有200多人。天津体育局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些观众多是体育局的家属,更准确地说是棒球队的家属。在北京进行的第三场决赛中,北京天津两地的观众加起来不过几百人,同样他们也大多是参赛队的亲友。

  很显然,没有观众,就很难吸引赞助商,赞助少,联赛就更加艰难。

  离开奥运会生存更艰难

  7月8日,在新加坡举行的国际奥委会第117次会议上,国际奥委会委员在对28个夏季奥运会项目逐一投票表决之后,棒球和垒球两个项目因达不到半数票而不幸被裁减出2012年伦敦奥运会。

  棒球被裁减的主要原因是,这项运动主要在环太平洋的一些国家中开展,在欧洲很不普及,水平也不高,在西亚、非洲几乎没有开展。而国际奥委会中半数以上的委员来自欧洲,这项“区域性”的、在1992年才进入奥运会的年轻项目第一个未通过半数而被清除出奥运会也就不太令人意外了。在这样的背景下,要想让棒垒项目重新成为奥运会竞赛项目,难度可想而知。

  小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胡建国虽然表示,中国棒球协会对棒球的投入不会减少,下一步要认真研究如何去搞,但说句实话,棒球的“出局”对中国棒球还是有一定影响的。”

  众所周知,中国竞技体育项目开展主要依靠地方体育局的财政支出。中国棒球在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初非常红火,全国有二三十支队,在80年代很多地方队由于经费的问题,这项人多、器材昂贵、场地要求严格的“贵族”运动纷纷被“砍掉”,到2001年全运会时全国只剩下了8支队伍。被奥运会裁减之后,棒球在中国的境遇如何?可想而知。

  尽管中国棒球联赛,在社会化、职业化的道路上已经走了四个年头,但客观地讲,中国靠市场化来养棒球还为时尚早。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棒球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