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上海青年报:拯救马丁内斯 拯救申花进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0日10:07 上海青年报

  耳东每

  2:2,这是一个客场作战挑战积分榜第二名可以接受的结果,尽管在最后阶段被扳平比分颇有些令人沮丧。比赛哨响后,马丁内斯已经不是第一次这样落寞地下场了,洪都拉斯人未必会道出“比赛没有赢所以郁闷”这样的话来,只是他个人也清楚自己已经距离理想中的状态越拉越远。在本场比赛中,马丁内斯替换孙吉上场,但是在右前位的位置上依然碌碌
无为。“我也不知道怎么回事,我不习惯这个位置。”

  但是有哪个位置是快马所能适应的呢?

  从本赛季开始,2003赛季的射手王马丁内斯似乎成为鸡肋,在左前卫、右前位、第二前锋的位置上频频转换。在前锋的位置上,马丁内斯一度有过短暂的爆发,接连进球,但那只是在杯赛中。当最为重要的中超联赛一开幕,马丁内斯成为了排兵布阵中的一个难题。而且上场的效果并不是那么明显,甚至连牵扯对手防守能力的作用也不是体现得特别明显。球队一位教练表示:“毕竟马丁内斯在中国也踢了好几年了,各队对他的特点了如指掌,所以他不像以前那么如鱼得水也是正常的。”

  然而俱乐部签下外援就是看效果,否则要他干什么呢?

  球队的不少球员谈起马丁,首要说法就是“快”,显然马丁虽然老了两三岁,但是他的爆发力并没有减弱,而且冲刺速度还是申花前锋中的佼佼者。尽管不少人认为,马丁内斯无非就是球场上的短跑运动员,但是毕竟他用进球证明过自己,只是特点的单一性限制了他的发展甚至是生存。“谢晖有头球而且现在拼抢很兢兢业业,张玉宁有嗅觉和技术、体能差但是也能护护球,马丁内斯也就冲刺好。”根据涅波现在的打法,进攻重点在两个边路,需要速度和传球质量,而且要求在由守专攻时从最前线开始干扰,这对于马丁内斯显然无法适应。而更重要的是,在阿尔贝茨离开申花之后,已经鲜有中路传对方身后的打法,脚法和意识都不错的王珂并不是主力,而且上场多和马丁错开,这就造就了这颗快速子弹无膛可发的尴尬境地。

  球员应该适应教练打法,这本无可厚非,这也决定了18人名单的进进出出。但是基于马丁内斯这个难得的外援身份,战术打法是不是也需要为他来考虑呢?并不是为了单纯拯救马丁而拯救,而是从球队的利益出发,毕竟目前的前锋线尚只有谢晖是稳定的进球者,中国国家队传统的一高一快也有可取之处。

  说到头来,拯救马丁,其实也是拯救申花捉摸不定的进攻的一种尝试,因为进球毕竟需要更多章法。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马丁新闻 全部申花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