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重庆晚报:刘翔心态已变 最强者不得好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0日06:49 重庆晚报

  打江山容易,保江山难,这是老话了,但放之四海和不同时代,都是亘古真理。

  一年前还是愣头青的刘翔,站在雅典奥林匹克体育场跑道上是冲击冠军;一年后头顶奥运冠军光环,身背“新栏王”盛名的他在巴黎王子公园,罗马奥林匹克体育场,他是想去保冠军。一年前,刘翔的宣言是“进前三就行”,一年后,刘翔的目标是“黄金联赛至少拿下三战冠军”,“罗马怎么也得赢了”……一争一保之间,刘翔的心态已经发生了潜移默
化的变化。

  去冲击王座,刘翔可以一身轻松,朝气蓬勃;去保冠军,刘翔眼神迷离,步履沉重。所以在雅典,兴奋的刘翔可以以最快的起跑结合最好的栏间技术,创造最神奇的纪录;所以在巴黎,在罗马,如履薄冰的刘翔会连续出现打栏这样自乱方寸,对他来说是不可思议的失误。显然,这是心态急躁的表现。

  就像刘翔师徒赛后的心声表露,雅典之后,刘翔背负了太多的精神包袱和压力,国人太多希望刘翔创造“东方不败”神话的期待压得这个才不过22岁的年轻人喘不过气来。盛名是一种累,在连续输掉巴黎和罗马两战之后,刘翔应该有与当年的拿破仑一样的感悟,“盛名只不过是巨大的喧嚣,传得越远,消失得越快”。

  数码时代没有“独孤求败”,短距离竞赛从来都是群雄逐鹿,110米栏也不例外。过去有约翰逊,如今有杜库雷,特拉梅尔,阿诺德,说不定明天还会冒出来个谁。你方唱罢我登台,谁想去保个冠军,谁就会跌得很惨,雅典奥运会上摔了个透心凉的约翰逊如此,黄金联赛上刘翔也一样。

  刘翔需要的不是信心,因为他已经证明自己强大了,他需要的倒是低调和内敛。当所有的对手目标不再是你时,或许你倒能脱颖而出,就像一年前的雅典奥运会。就像李敖的那句名言,“做最强者永远不得好活”,所以说,当焦点是最累的,倒不如自己躲到一边,让别人来做焦点,自己在暗处使劲。这次欧洲之行后,诸多人对刘翔失望倒对刘翔是好事,或许这算是刘翔欧洲三赛最大的收获吧。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刘翔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