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内第一人头衔困扰古力 美丽误区带来额外压力(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0日06:08 重庆晚报
国内第一人头衔困扰古力美丽误区带来额外压力(图)
  王雷投子认负,站在一旁注视良久的古力终于轻叹了一口气,然后转头飞快的跨过旁边一群记者的视线,头也不回的钻进了宾馆的电梯。身后的杨一也叹了叹气,“其实国内媒体现在有一个误区,因为等级分排名第一,古力就被捧成了‘国内第一人’,结果他的每次失败都因此而变得更加难以被接受……”

  电话里的古力很明显已经放松了许多,在记者的追问下,本不打算多说话的他终于打开了话匣。“夏天热得人心烦,输棋也算是正常吧。”古力笑着说,刚刚输棋不久的他竟然和记者开起了玩笑。但说到正题,他还是有些郁闷。“没有办法,以前也没有遇到过这种情况,即使有状态起伏也是短暂的,这次持续的时间我也觉得有些太长了。”

  心理原因大于其他原因。古力对自己的总结与主教练杨一不谋而合,甚至是同样对“国内第一人”这个“误区”的看法。“去年我的胜率的确高一点,但也有偶然因素存在,并不会像等级分高出第二名60多分那么夸张。这其实是一个不正常的定位,因为在我自己看来,其实现在大家的水平都是很接近的。”

  盛名之下,要说没有压力是不可能的。从4月中旬开始,古力有三个月几乎不会赢棋。联赛八轮只赢了三场,中国电视快棋赛输给刘星,亚洲电视快棋赛输给依田纪基,农心杯选拔赛上也没有进入中国队阵容……在接到记者电话时,古力的爸爸古巨山甚至有些着急,除了希望“大家能给古力时间慢慢调整”之外,满嘴念叨的也就是一句“没办法呀,没办法!”

  就连北京新兴队的国家队队友刘星在看了古力的棋谱后也在替他纳闷儿:“可能是他最近比赛太多了吧?压力太大发挥失常?这不是他的真实水平!”还是只有杨一最清醒:“包括谢赫、刘星、王尧选手等在内有好几名棋手的棋力都和古力不相上下,输给这些人本来是很正常的事情,但‘国内第一人’的头衔却把失利带进了难以理解的误区。”

  古力就在这个美丽的误区中徘徊着。“我很想证明自己,但是越想证明,结果却适得其反。”古力说得有些无奈。下周,他将与崔哲瀚进行中韩天元赛的三番对抗,在如此状态面前,一向自信的他又如何打算?“我想我并不是那种输了几盘就栽了的人,还有几天调整时间,我相信自己是有机会的。”

  记者 范天亮

  网络编辑:李平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古力新闻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