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最拿手的并不一定是最完美的--刘翔欧洲三赛总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0日06:05 重庆晚报

  洛桑大奖赛,起跑反应0.169,最后成绩13.05;黄金联赛巴黎站,起跑反应0.165,成绩13.06;罗马站,起跑反应0.164,成绩13.24。

  这是刘翔最近八天内在欧洲三次参赛的起跑和最后成绩对比数据,过去刘翔最让人担心的是他的起跑反应,在去年雅典以12.91秒的神奇速度夺冠后,不少人曾经断言,只要刘翔起跑好,那他就是天下第一。不过上面三组数据可能要推翻这个断言,起跑好也不意味着
能够所向披靡。

  对于短距离竞赛而言,起跑是很关键的,但像110米栏这样高技术含量的比赛,栏间的节奏和步伐比起跑更重要。过去两年刘翔在起跑略微吃亏的情况下往往能够后来居上,依靠的就是他的高质量的跨栏技术。不管是约翰逊还是杜库雷以及过去的栏王科林都承认,刘翔的过栏技术和节奏是最棒的。

  这次刘翔从美国到欧洲的“以赛代练”,目的就是发现问题,尤其是在最近八天的欧洲三赛中,刘翔遇到的新问题偏偏就是他最自信的栏间节奏。7月1日在巴黎,刘翔输在了第一个栏,起跑不错的他在跨越第一个栏时打了一下,不仅影响了速度,也影响了节奏,用他后来的话说,如果不打到第一个栏,他的速度至少能够提高0.049秒,足以超越杜库雷拿到冠军。四天后在洛桑,刘翔的起跑不算快,但良好的过栏保证他创造了自己今年最好的成绩并夺得冠军。昨天凌晨在罗马,刘翔的起跑是近三次比赛最快的,但成绩却前所未有的差,包括他的教练孙海平和他自己以及评论家们都认为,这次输就输在打到第二个栏,大大打乱了他的节奏,造成他从第二个栏到第五个栏的节奏感完全不对。

  很多人在总结刘翔的欧洲三赛时都认为今后的训练应该加强平跑和冲刺的能力,但对于刘翔来说,这次在欧洲的三次比赛最大的收获却应该是对自己的过栏技术有一个重新的认识,即便他的栏间技术和节奏感几乎是世界最好的,但离完美还有差距,最好不如更好,刘翔在栏间技术方面需要完善的地方还很多,毕竟110米栏这样的短距离竞赛瞬间的失误就可能葬送多年的努力。

  特约记者 王石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刘翔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