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西甲,进攻的天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0日03:38 东方体育日报

  每个国家和地区喜爱不同类型的足球人才,和当地的国情有关,也和当地球迷从小受不同足球文化影响有很大关联。同意甲、英超相比,西甲更强调进攻,更强调球员的自由发挥。球队可以在主场球迷面前输球,但是绝对不能窝囊的输球。在西甲,明星永远是进攻球员,罗纳尔多、齐达内、小罗纳尔多们用精彩的比赛来吸引球迷,讲究的是艺术至上。正是这一特点吸引了大批球星,特别是获得了进攻型球员的青睐。

  出身于意甲的托蒂就曾羡慕地表示:“如果我离开意甲,我会去西甲,因为那里是进攻足球的乐土。”仅有的几支防守为主的球队,例如2003-2004赛季的瓦伦西亚,整天得疲于应付媒体的批评,一到国家电视台转播他们的比赛,球迷们就说:“又要看球睡觉了。”虽然足球的功利趋势越来越严重,但从西甲积分榜仍可以看出,谁的攻势最漂亮谁就能在联赛横行,巴萨上赛季夺冠,与其说是失球少的功劳,倒不如说是用攻势直接压倒西甲球队的结果(巴萨打入73球位列西甲第一),因此,将引援资金主要放在中前场球员上,也成为西甲的一大模式。

  西甲球队每个赛季都在引入前锋,本赛季优秀射手的大规模涌入,也只是延续历史传统而已。加盟马竞的凯日曼说:“在英超和西甲之间,足球有着很大差别。西甲有点像荷甲,注重观赏足球、攻势足球和技术足球,我比较容易适应,而英超更重视体能。”事实上,和凯日曼抱着同样想法的人并不少,克鲁伊维特、法比亚诺等人都是冲着西甲球队讲究攻势,更适合技术型前锋发挥的特点,才最终选择加盟西班牙俱乐部的。

  必须要提到的还有“弗兰效应”:乌拉圭人在曼联两个赛季仅打进10球,在比利亚雷亚尔一个赛季射入25球,从弗格森手中的“鸡肋”,蜕变为西甲和欧洲的双料金靴,这样的事例让各俱乐部和众多失意前锋都触动很大,于是纷纷群起效仿。俱乐部是希望能从其他联赛的“鸡肋球员”中挖掘出宝藏,而落魄球员,则希望能借助西甲攻势足球这块跳板,让自己化蛹为蝶。

  作者

  :沈庆丰(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