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杨一民阐述国奥组队原则:一支队 俩阵容 硬指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0日08:34 东方体育日报

  不会单独组建国奥

  近期,关于国奥队组队的说法层出不穷,近日出现了朱广沪出任各级国家队总教练的说法。对此杨一民不以为然:“总教练,只有一支队伍哪来总教练?——至少要有两支队伍才能有总教练吧?”

  虽然目前中国足协还在就08奥运参赛队的组队问题继续征求意见,但是就中国足协自身来说,国奥队组队的基本意见则已经比较成熟了。杨一民介绍说,目前中国足协的考虑就是只有一支国家队,而没有单独的U23国家队建制:“只有一支国家队。国家队的成员并没有年龄限制,下至17岁,上到40岁都能进国家队。其他国家基本上都没有国奥队,我们单独成立国奥队(U23国家队)的价值不大,因为到奥运会前这支队伍没有对手,也就没有比赛可打,这样的话最好就只成立一支国家队。”

  在未来时间里,和以往国家队国奥队并存的局面不同,中国足坛的男队将只有国家队,而没有单独的国奥队。国家队和国奥队的赛事任务,都是由这支国家队承担,只是根据不同的赛事任务国家队组成不同的阵容参赛。杨一民同时否认这是大国家队模式:“国家队的人员只有30人,哪里能称得上是大国家队?它就是一支国家队,不是什么大国家队或者一队两组。”杨一民同时还否认了将来将会有一个超过30人规模的国家队大名单存在的可能性。

  当然,杨一民也强调,这样的国家队和国奥队组队方案还没有成为最后的定论:“我们还在征求意见。上次教练委员会的一些老教练,还有上届国奥队主教练沈祥福也参加了征求意见,大家也都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我们还在进一步征求意见,而且原定7月23日召开的08奥运备战工作会议也推迟了——目前要开女足工作会议,还有国家队备战参加东亚四强赛,时间有点紧张,08备战工作会议推迟一段时间再开。在国奥队问题上足协还要进一步征求各方面的意见。”女足工作会议和女足备战08奥运会工作会议将于7月18日和19日在天津举行,而男足08备战工作会议则要等到东亚四强赛后举行了。

  最强阵容全力出击

  一支国家队要完成国家队和国奥队两支队伍的比赛任务,杨一民认为这支队伍要形成两套最强阵容:“一个阵容是国家队比赛的阵容,也是代表我国足球最高水平的阵容;另一个是国奥队比赛阵容,是U23年龄段和将来参加奥运会的最强阵容。”

  30多人的国家队里形成两个最强阵容,杨一民认为是可行的:“国家队和国奥队的关键比赛,就是世界杯外围赛和08奥运会,而两项赛事都是在08年。到时候,国家队的阵容应该这样构成:四五名海外球员,五六名国内优秀球员如郑智、李玮峰、李金羽等,加上四五名国奥年龄的年轻球员,一共十五人左右。一支队伍的核心阵容也就是十五人左右,你看国家队每次集训,能够期期参加的是不是就这十四五个人?我想就现在来说,国奥队这个年龄段的球员,像冯潇霆、赵旭日等几个球员在国家队能够打上位置,到08年这个年龄段球员里的四五个人进入国家队主力阵容也是正常的。而就国奥队的比赛任务来说,我们是东道主不需要参加预选赛,我们08奥运队的基本阵容里应该考虑到有三名超龄球员的位置,再加上十来名奥运年龄段的球员,我估计到时候这个年龄段还有一两个海外球员,这样结合起来就构成了参加08奥运会的基本阵容。这个奥运参赛阵容里,大部分队员是和国家队最强阵容重合的:三名超龄选手肯定是国家队主力,还有四五个奥运球员也是国家队主力球员,真正不在国家队基本阵容里的奥运主力球员实际上只有六七个——一个30人左右的国家队里是能够形成这样两套最强阵容的。”

  杨一民表示,形成两套阵容后,国家队每次集训将根据不同的赛事任务在基本阵容基础上再征调其他适龄球员进队就够了,因为两套基本阵容各为十五人左右,因为国奥队还需要三名超龄球员,而国家队的主力阵容里也会有四五名奥运队员,这样两个基本阵容的实际人数也就在二十一二人左右,加上不同赛事任务征召部分不同的其他球员,未来国家队的规模不会超过30人。

  朱广沪面临硬指标

  本届国家队将承担2008年奥运会的备战和参赛、2010年南非世界杯亚洲区预赛两项最重大赛事任务。杨一民表示,这两项任务都是国家队必须全力以赴去完成的硬指标任务。

  北京奥运会和南非世界杯亚洲区外围赛,都是在2008年举行。国家队主教练朱广沪最为担心的就是两项赛事在时间上存在冲突,而杨一民却认为这个冲突并不严重:“2010年世界杯亚洲区预赛是从2008年开始,小组赛第一循环的比赛时间是2月、3月和5月。5月份国家队就完成了世界杯外围赛小组赛的第一循环比赛,第二循环的比赛则要到奥运会后才开始。5月份的世界杯预赛小组赛第一循环比赛结束后,国家队主教练朱广沪的工作重点转移到奥运会的备战和参赛上来,这时候距离奥运会开始还有三月时间,时间上来说应该是足够的。”在这里,杨一民透露的2008年进行的南非世界杯亚洲区外围赛小组赛的比赛时间和大家认定的时间是不一致的:2004年的德国世界杯亚洲区预赛小组赛第一循环比赛时间是2月、3月和6月,而国际足联目前下发的2008年国际比赛日时间和2004年的大体一致,6月份也有比赛安排。不知道是不是亚足联已经就2008年的国际比赛日问题进行了有利于亚洲各队备战和参加08年北京奥运会的调整。

  就两项赛事的备战工作,杨一民也认为不存在冲突。因为在奥运会前,各国都没有U23国家队,顶多只有U21国家队存在。实际上对于我们的国奥队来说,在世青赛之后就找不到合适的对手比赛,靠U23年龄段队伍比赛来锻炼队伍备战基本上是不可能的,因此从现在开始到2008年之前的备战工作,最好还是把国家队和国奥队结合起来,通过国家队比赛来完成。如果像以往那样成立单独的U23国家队(国奥队),反而会因为缺乏比赛使奥运备战工作名存实亡。

  作者

  :本报驻京记者秦云(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奥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