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东方体育日报:两军主帅 一样保守--评沪汉之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0日03:05 东方体育日报

  似乎从比赛的第一分钟起,双方就已经商量好了,不丢球,抓防守,一分也可以接受。双方教练也把真正的杀手都放在了替补席上,准备好后发制人,打持久战。

  对于一周的第三场比赛来说,对于高温闷热的天气来说,对于都很忌惮对手强大的攻击力来说,这样保守、务实、功利的战略战术本也无可厚非。但是从下半场开始,双方却又像说好似地不断犯错,把一场高质量的战术课上成了反面典型。

  涅波重用张玉宁的勇气的确出人意料。被同伴称为只有“半场体能”的他竟然在一周双赛中连续三场首发,还有两场打满了90分钟。他在逆境中为申花扳平比分的强力头球是他这么长时间以来发奋努力的结果,一直拼到抽筋也可以说是对涅波的豪赌最大的回报。

  但是涅波对成亮的使用就颇有些令人看不懂了。当成亮镇守的左边路频频成为对手突破的重点时,涅波作为主帅、临场竟然无动于衷就实在有些盲目信任了。最终对手正是依靠这一个点的漏洞连进两球,葬送了申花全取三分的大好局面。

  在明知对手换上个人能力极强的吉奥森、并盯着申花左边路漏洞死打的情况下,涅波没能及时进行人员和位置上的调整,以及针对性的盯人部署,险些酿成客场落败的大错。最终还是依靠谢晖金子般的闪光和对手主帅也犯下的致命错误,联手拯救了涅波。

  谢晖作为队内的头号射手,屡次被压制成为替补,但是或许正是涅波的激将法更让他神勇,申花的两个进球全都来自他的助攻。这已经不是谢晖第一次靠个人能力拯救涅波了,但是个人的力量永远大不过整体,这足以引起申花队如何在个体很强的基础上发挥出整体的战斗力的高度重视。

  同时,绝对不能忽视的是,武汉队主帅陈方平在领先一球的情况下,错误地用高大后卫杨鲲鹏换下中场核心郑斌,最终把自己原本很扎实的防线彻底打乱。陈方平的用意很明显,就是想用杨鲲鹏去盯防谢晖的头球,但是他没想到谢晖的助攻也能那么出色,多一人的防线反倒漏出了张玉宁和于涛后插上的空当。

  从本场比赛看,双方教练都是属于相当保守的教练,陈方平不仅让本方队员在大多数时间内都退守30米,锋线上还不敢派出双外援的凌厉攻击组合。涅波则在下半场的变招中撤掉了两个边锋吉祥兄弟,等于在阵地进攻中自折了两个翅膀,没有收到任何积极的效果。固执地让马丁充当边锋,还不如换上王珂加强中场的组织;成亮在中路倒是化解了不少险情,不如就让成亮内收打盯人,同时把孙祥拉回到左后卫位置加强防守。

  到手的三分都飞了,两队在这一场艰苦的闷战中似乎都有很多可以总结的教训。

  作者

  :本报记者杜旻述评(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申花新闻 全部武汉黄鹤楼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