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隋东亮感慨走过三段人生:一定要为国安拿个冠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0日02:22 京华时报
  作者: 王剑涛来源:
隋东亮感慨走过三段人生:一定要为国安拿个冠军
隋东亮(左)使得现代队的腰杆硬了起来。王鸿光 摄/PC

  出身名门健力宝,经历坎坷八一队,现在落脚北京国安,隋东亮的足球生涯也算丰富了。隋东亮远射出色,素有“铁腰”之称,在国安他颇受主教练沈祥福赞赏。他不擅言辞,不喜欢表白,但说到对北京国安的感情,却直爽得让人感动:“来到国安,有了自己的主场,在北京踢球使我自豪,国安让我有了家的感觉,我想为国安夺个冠军。”

  留学岁月

  在巴西勤学苦练,如今桑巴痕迹所剩无几

  刚刚结束的世青赛在国内掀起了一阵足球热,隋东亮自然也很关注,但是他关注的原因除了中青队在世青赛表现出色外,还有一个原因,在德国封闭集训的中青队唤醒了当年他远赴巴西踢球的青春回忆。

  隋东亮1993年底从大连足校被选进健力宝队,然后赴巴西培训。那段岁月让隋东亮最后成为国内足坛的“六小天鹅”之一。不过,隋东亮的记忆残片是这样的:“当时什么想法都没有,每天只知道刻苦训练,要不然就感觉对不起教练和祖国人民。”至于桑巴足球对他的熏陶,隋东亮有些惭愧:“那些年养成了我至今踢球的习惯,意识还有,但技术有所下降。”

  在球迷的印象中,隋东亮那一脚精彩的外脚背远射技术是在巴西留学岁月中学到的,这一点现在还经常能为现代队带来惊喜。“是不是和原来的健力宝队友在一起还会有桑巴的默契和激情?”记者问。隋东亮点点头说:“在传球的思路和跑位上,我和陶伟、郝伟一起还是有默契的,我们能很自然地打出当年的一些配合。”

  2002年春天,留学巴西的所有健力宝队友曾经在北京聚会,隋东亮感叹岁月改变了很多人,他至今念念不忘已经改行做教练或者卖服装的队友,他希望那些少年时的队友都能快乐地生活,无论做哪一行。

  青春岁月的磨砺让隋东亮对足球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所以他对如今封闭集训的中青队也极为关注:“这拨队员的身体、技术、经验都比我们当年好,因为他们是从联赛中成长起来的,他们会有更好的发展空间。”

  蹉跎岁月

  在八一颠簸摇摆,“小天鹅”变成丑小鸭

  “我在八一队几乎没什么收获。那里环境不好,教练一年能换好几个,主场更换也过于频繁,在那里踢球没有成就感。”隋东亮有点不愿意回忆在八一队的蹉跎岁月。

  本来八一队有一拨好球员,大王涛、魏意民、胡云峰等,隋东亮和黄勇加盟后,八一队的实力更是如虎添翼,但是八一队的成绩并不稳定,主教练更换频繁,主场也从湘潭到柳州再到湘潭摇摆不定,球队在甲A甲B之间忽上忽下,于是隋东亮的状态也时好时坏,心情颓废、状态下滑,一度从“小天鹅”变成庸俗的甲B球员。

  “我从1989年进八一队,后来去巴西留学,再后来又回到八一队。在那里我一直感觉心情郁闷,没有为自己家乡球迷踢球的感觉,一直在漂泊。”不过,隋东亮还是对2003年底解散的八一队感到惋惜:“八一队主要是经营不好,管理不好,可能因为在八一队,大家是固定的军人编制,没有压力,其实队员的实力都还不错的,解散撤编有点可惜了。到国安踢球,有压力,也有了动力。”

  梦想岁月

  在国安找到归属,要为国安夺个冠军

  八一队解散后,隋东亮面临两个选择,一个是国安俱乐部,一个是辽宁俱乐部。当时罗宁很欣赏隋东亮,力排众议前年底把他要进球队,而隋东亮也因为自己在北京生活多年,有很多朋友,最终选择了国安。隋东亮至今对罗宁和俱乐部充满感激:“国安是一个很好的俱乐部,老板、教练、队友、队医等等都很随和,容易相处,像一家人一样,让我有了为自己球队踢球的荣誉感,有了归属感,可以说,国安就是我的家。”

  在自己“家”里,隋东亮从八一队的右边前卫、后腰固定为国安的后腰,从单一的进攻队员转变为攻防兼备、体能充沛的全面型队员。善于学习的东亮总结说:“去年魏指导要求我多参与组织进攻,我学到了很多东西,感觉自己更成熟了;今年沈指导要求前锋、前卫线都要反抢,我的体能开始提升,位置感更加清晰,而且与阿莱克斯一起搭档学到了很多经验,现在我感觉自己在后腰上更加得心应手。”

  沈祥福多次在不同的场合表扬过隋东亮,他说:“徐云龙、杨璞、陶伟、隋东亮等老队员在队里做出了很好的榜样,不但状态稳定而且遵守战术纪律,他们带动了年轻队员,因此队伍现在的氛围和成绩才越来越好。”

  对于刚刚转会国安不到两年的隋东亮来说,这样的称赞已经是很高的认可,确实,隋东亮不但技术出众,而且兢兢业业,还有几脚漂亮的外脚背远射,享有国安“铁腰”之称。

  隋东亮在国安人缘极好,与队友关系非常融洽,用其女友方芳的话说就是“他很会做人,所以包括队员、俱乐部的厨师、阿姨对我都很好”。说到自己的心愿,隋东亮说:“为北京球迷踢球使我自豪,我想为国安夺个冠军。”本报记者 王剑涛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安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