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搁浅海豚救治成活为国内首例(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0日01:13 石狮日报
搁浅海豚救治成活为国内首例(图)
  本报讯昨天,从黄金海岸海洋世界传来好消息:6月26日搁浅于晋江衙口的一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宽吻海豚,在黄金海岸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十多天的全力救治下,目前伤势已基本恢复,身体的各项生理指标也趋于正常。据了解,这是国内首例搁浅海豚被成功救治成活。

  据救护中心领导介绍,6月26日晚,该海豚被衙口群众施养岁先生发现并协助抢救,回救护中心后,他们发现海豚腹部有一处5厘米左右的伤口,内伤也较重,于是全力救治。刚开始的十来天,他们都给海豚吃消炎、止痛、抗生素、消食药和补药等,为了提高救治成功率,还大量使用了昂贵的进口药物,平均每天的开销在2000元以上。几名工作人员也日夜忙碌,因为海豚长时间不浮出水面换气会有生命危险,他们就24小时守候在海豚身旁,一旦海豚长时间不浮出水面换气,他们就下水将海豚抱到水面上来换气。工作人员两天就要在海豚身上涂一次药,平均三天换一次水,还要经常用消毒水为海豚生活的水过滤、消毒。在工作人员的精心救治下,海豚的进食量也每天慢慢增加,从刚开始每天进食几斤鱼,到后来进食10多斤,特别是最近几天,海豚的食欲大增,每天要吃30多斤食物,而且还专挑6元多一斤的鱿鱼吃。工作人员说,海豚的食量大增,说明身体已基本恢复正常。

  救护中心领导说,救护中心自2000年成立至今,已在厦门、莆田、崇武、平潭、晋江等海域接治了20多只搁浅海豚,虽然都没有成功,但他们已积累了相当丰富的经验,这次终于成功救治这只宽吻海豚,并在全国首开先河。(吴文根记者张军璞文/摄)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