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刘翔捡回一银引发诸多思考 花钱首先要懂得攒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0日00:50 新京报
  黄金联赛罗马站110米栏,阿诺德夺冠,杜库雷跌至第三
刘翔捡回一银引发诸多思考花钱首先要懂得攒钱
  对于刘翔来说,身边的阿诺德因为年龄的缘故,并不值得特别担忧,反倒是尾随在自己身后的杜库雷才是最危险的。
刘翔捡回一银引发诸多思考花钱首先要懂得攒钱
  一周前,在自己的家乡,杜库雷在收获首战胜利的同时还在为申奥呐喊助威。一周后,巴黎输掉了奥运,阿杜输掉了黄金。

  本报综合报道当刘翔在三天前的洛桑田径超级大奖赛上以完美的冲刺跑出个人赛季最佳的13秒05、斩获冠军之时,没人能够预料到他昨天在罗马竟然只跑出区区的13秒24.除了4月份在江西宜春全国田径特许赛的13秒59外,这已经是刘翔今年的最差成绩。

  刘翔昨天的起跑反应非常迅速,第一个栏架跨越得也很流畅,已经将阿诺德和杜库雷甩在了后头,但遗憾的是,在跨越第二个栏时为了追求起跑的刘翔身体过于前冲,出现了“打栏”,栏架被带倒的同时刘翔也落到了阿诺德、杜库雷、特拉梅尔和牙买加的维格诺尔身后。心理素质出色的阿诺德没有错过机会,第二个栏后乘机冲到领先位置;而上一站夺冠明显给杜库雷带来了压力,今天他的起跑落在了刘翔和阿诺德之后,也没有迅速将自己的爆发力调整到最佳。

  “打栏”让刘翔不得不调整步伐,在第三个栏架的时候依然不是非常的流畅,这时阿诺德的领先优势在扩大,杜库雷不仅没有找到感觉,而且可能受到刘翔的干扰,始终没能构成对阿诺德的压力。经过第四个和第五个栏架的调整,刘翔逐渐适应了节奏,栏间的跨越也干净利落;杜库雷在右边特拉梅尔的紧逼下,栏间的步伐发挥得并不是很好。

  跨越第七个栏架之后,刘翔距离杜库雷仅有半个身位的差距,而明显栏间步点比法国人出色的刘翔在跨越第八个栏架后超过了杜库雷,可惜一直按照自己节奏不断加速的阿诺德几乎已经领先刘翔两个多身位。刘翔的冲刺依然精彩,第十个栏架之后彻底甩掉了杜库雷,而阿诺德的冲刺虽然没有跑出来,但之前的优势已经足以保证他获得本站的冠军。

  复习功课

  13秒24,这个成绩也能拿牌

  罗马站的比赛成绩与巴黎站相比逊色不少,几位顶级选手似乎都不在状态,即使是摘金的阿诺德,13秒11的成绩也不尽如人意。而当刘翔从大屏幕上看到“13秒24”时,也摇了摇头,显然不满意。“这样的成绩还能取得第二名,我的运气还不错。名次上可以接受,不过,成绩并不理想。”刘翔在赛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今天起跑不错,不过之后就打栏了……好像其他人也在打栏,我跑的时候听到身边劈里啪啦地乱响。今天大家的成绩都不理想。”

  一周之内参加三场比赛,刘翔说他体力上倒没有问题,就是精神上有些疲劳了,想回国好好调整一下。

  他还调侃地说:“三场比赛,第一、第二、第三都拿了个遍。以后,就在前三名徘徊了。”教练孙海平赛后表示,刘翔起跑不错,但出现了打栏,导致中途落后过多,“我感觉他今天还是状态差了点。”而对于刘翔所说的精神更疲劳,孙海平则表示,刘翔精神疲劳、压力大是事实,但经过几场比赛,他体力上肯定会有些疲劳。他说,“刘翔感到精神疲劳,其实也是体力疲劳的一个表现。”不过,“这么转一圈,对于刘翔的全面提高有益。”

  经济眼光

  花钱,首先要懂得攒钱

  13秒24———这不是一个令人满意的结果,但毋庸置疑的是:刘翔已经竭尽了全力。

  11月前的雅典,当刘翔以12秒91率先冲过终点时,中国飞人似乎还有着使不完的力气。然而昨日在罗马屈居亚军后,我们却只看到了一个喘着粗气、并不住摇头的刘翔。用“飞人”称呼刘翔,此时已成为了一件残忍的事情。

  从2月份的上海室内田径赛至今,刘翔已参加了国内外大大小小十余场比赛。“这几乎是我去年参赛量的总和。”黄金联赛前的刘翔曾发出了如此的抱怨。不过罗马站还远非终点———按照下半年的赛程,刘翔还得在“国内外大大小小十余场比赛”上继续狂奔下去。

  有人把这称为“以赛带练”———注意,是“带动”的“带”,而非“代替”的“代”———即通过比赛来促进训练。而在宜春、石家庄等似乎并不必要的比赛之后,我们都曾在媒体报章上看到过这个名词。但与此同时,我们却只看到了刘翔那疲倦的面庞,以及关于他“训练不规律”的些许抱怨。

  “赛”看上去已经不少,但同样必要的“练”,却似乎并未得到足够的“带动”。前美国短跑名将迈克尔·约翰逊曾在访华时表示,他并不提倡长时间的“以赛带练”,尤其是在运动员缺乏良好调节周期的时候。为了解释自己的说法,这位“黑人阿甘”用了一个生动的比喻:“在我看来,训练像是在‘攒钱’,而比赛则是在‘花钱’。”

  在花钱如流水的情况下,就怕飞人也会有些力不从心。朱明

  流水账

  110米栏黄金无人认领

  由于本年度黄金联赛前两站110米栏项目的冠军分别被杜库雷和阿诺德两人获得,因此,诸多110米栏高手已铁定无缘分享100万美元的黄金。两站结束后,目前有望瓜分百万美元大奖的只有连续两站夺冠的阿隆、列别杰娃和德莫斯三员女将。

  每届黄金联赛的比赛项目为12项,创办以来比赛项目都有变化。在为各项目前八名设奖金的基础上,还设有价值100万美元的黄金大奖。自1998年以来,黄金大奖的分配形式作了多次修改,只有在各站保持不败的运动员才能分享大奖。

  成绩单

刘翔捡回一银引发诸多思考花钱首先要懂得攒钱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刘翔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