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刘翔需要找回节奏 失利更多是急于求成心态所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15:19 金羊网-羊城晚报

  黄金联赛刘翔又输了———在赫尔辛基世锦赛前的三站赛事中,他已经输掉了两站。但这不值得吃惊,毕竟年轻的中国飞人只拿过一次世界冠军。两站黄金联赛、洛桑大奖赛,加上之前的美国邀请赛,刘翔的成绩稳定在13秒10左右,这已经非常难得了。企求他现在就成为这个项目的“无敌霸王”还为时尚早。

  刚出道时,刘翔心理不太过关,一年前同样在这个罗马奥林匹克体育场,出场前的
刘翔紧张得竟想打退堂鼓;而后是起跑未臻完善;再之后是途中跑的精益求精。这一切,都随着雅典那个冠军渐渐远去。

  而今的刘翔什么都不缺,他只是需要把握节奏。恰恰是这点使他丢掉了两站的冠军:巴黎站起跑有些踉跄、罗马站冲得过猛导致“打栏”,即使是夺冠的洛桑大奖赛,他也在起跑后不断调整节奏,甚至一度“想放弃比赛”。跨栏是技术性要求很高的田径项目,不仅需要平跑速度快、过栏技术了得,还要把握起跑后的过栏节奏。刘翔这两站就输在以前的“强项”———节奏的把握上。

  把握节奏除了踩准步点外,更重要的是心态平稳。从这点看,刘翔的失利更多的是急于求成的心态所致。

  ·周方平·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刘翔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