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闻晚报:刘翔的难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14:24 新闻晚报

  除了失败是成功的老妈,这个高烧郁闷的夏日早上,我们找不到更好的理由来安慰自己。

  没有人有权利要求刘翔一定要获胜,即使作为奥运冠军,刘翔同样可以败给杜库里,同样可以输给约翰逊和阿诺德。但让我们没有想到的是刘翔13秒24的成绩,因为在几天前的洛桑,他刚刚跑出了13秒05。

  当然,我们的失望还不至于达到绝望的顶峰。在罗马,除了乌克兰选手索科罗夫斯基在男子跳高比赛中以2米38的成绩平了该项目的今年世界最好成绩外,几乎再也找不出别的亮点。而在国人关注的男子110栏比赛中,即便夺冠的美国选手阿诺德,也离自己今年的最好成绩差了0.10秒。因此,刘翔在罗马站的失常,既有他自己承认的状态因素,也有孙海平教练分析得出的心里和体力方面的双重疲劳,同时也有场地和现场气氛等方面的原因。

  但并非有了这些东西,我们就可以心静如水地接受一场失败,因为在刘翔的失败中,至少还藏匿着两点深层次的原因。

  其一:刘翔在国内根本没有对手。看过刘翔今年在国内的每场比赛,除了石家庄的全运会预赛,史冬鹏给刘翔制造了一点麻烦外,其他时候,刘翔根本没有遇到过任何挑战。几乎国内的每站比赛,刘翔都可以向对手证明,他费八分力能赢,费三分力也同样能赢。而这种一支独秀的局面并非是从刘翔成为奥运冠军后才有,而是早在前亚洲纪录保持者陈雁浩上届全运会退役后就形成了。

  可熟悉体育规律的人都知道,一个运动员的水平再高,但如果没有竞争,无论是对他提高水平,还是创造佳绩,都不会有任何帮助。在这一点上,刘翔今年在国内从未跑入过13秒20以内的成绩,即是明证。

  其二:刘翔出色的栏间节奏一直为许多国外知名运动员所艳羡,甚至连阿兰·约翰逊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都承认,只要刘翔起跑不落后,他将天下无敌。但我们同样应该看到,在如今水平接近的比赛中,刘翔在这方面的优势已经变得微乎其微。刘翔今年在国外输掉的三场比赛中,无一例外都是自己前半程乱了节奏。除了孙海平教练所谈到的技术方面的不足外,心态也是重要的原因。在没有获得奥运冠军前,刘翔对自己的要求就是按照节奏跑,能往前冲几位都是胜利。但世界纪录的拥有让现在的刘翔不得不将每一场比赛的目标都盯在冠军上。因此,在一心想要获胜的心态下,失去节奏也不足为奇。

  刘翔根本不必因为担忧失败而减少去国外参加高水平赛事的机会,但如何让自己的心态回到奥运会前,才是摆在他面前的最大难题。 作者:孙文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刘翔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