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垒球> 正文 

女垒出路在于普及 奥运圆金牌梦仍是08首要目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13:50 上海青年报

  昨天对棒球、垒球界人士来说,是黑色的一天———这一天上午国际奥委会在新加坡作出决定,将这两个项目从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上削减掉。

  本报讯 (记者 陈宏)

  在得知棒垒球无缘2012奥运后,本报记者随即电话采访了正在天津出差、即将赶回
北京紧急召开新闻发布会的国家小球管理中心主任胡建国,他表示尽管这对国内两球运动的发展产生极为不利的影响,但成绩突出的中国女垒,圆金牌梦将仍然作为北京奥运的首要目标。

  “是欧洲人干的”

  本报记者采访胡主任时,先拨的是他办公室的座机,小球管理中心的总机打过去,接线员竟然告诉记者,这个号码已经改成飞机售票处的电话。这自然只是一个意外的巧合,但巧合中似乎也在说着小球中心目前的窘境。再打手机,胡主任第一句话就问:“我猜你是问棒垒球的事吧?我现在在天津,马上就赶回北京,18:30在国家体育总局召开一个紧急的新闻发布会。”

  胡主任称“对这个结果一点都不意外”,倒是让记者意外了一下。他分析说:“造成这个结果的主要原因,是这两个项目在欧洲开展得不十分普及,欧洲球队的水平也较差。而国际奥委会的多数委员来自欧洲,他们基本上决定着棒垒球的命运。其次,棒垒球在全世界普及面不大,只有美国、古巴、日本等个别国家开展得十分普遍,这对这两项运动来说是致命的。第三,棒垒球的规则和技战术较为复杂,不太容易被理解和熟悉。他们的共同特点是,只有了解了棒垒球的规则和技战术打法,才有可能看懂棒垒球比赛,才能欣赏到这两项运动的美。另外,棒垒球比赛的时间不好控制,这对电视转播十分不利。”

  “中国女垒受害最大”

  国人应该都还记得,当年刚刚成为奥运会项目,垒球队的姑娘们就跟中国女排和中国女足一起,成为三支夺得亚军的娘子军团,成为“铿锵玫瑰”队伍的一员。在随后的悉尼奥运会和雅典奥运会上,女垒姑娘们也都发挥不错,取得第四名。08年本土作战的北京奥运会上,中国女垒更是把金牌当成了奋斗目标。“取消两个项目,对我们的中国女垒伤害是最大的,”胡主任表示。

  “我们的女垒姑娘们,在加拿大参加的友谊赛中刚刚击败雅典亚军澳大利亚,这是中国女垒复兴的一个标志。可惜,即使中国女垒能够重振昔日辉煌,也只有3年的时间了。”胡建国的语气中,透露出一种无奈,“我们的目标是力争北京奥运会夺牌,而且最好是金牌,这样,对于几代女垒姑娘来说,是一种告慰。”中国女垒曾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处于世界领先地位,1996年在垒球首次进入奥运会后,中国女垒曾夺得亚特兰大奥运会的亚军,2000年悉尼奥运会和去年的雅典奥运会均夺得第四名。借东道主之利,中国女垒更想在北京奥运会上圆奥运金牌梦。

  “中国的棒球联赛现在开展得很红火,全国各地已有10多支队伍,依照目前的形式,开展下去应该不成问题。女垒相对生存环境艰难,没有赞助商,没有观众,经费又少,只能靠总局的一点拨款勉强生存。08奥运会之后,能否生存下去很难说。”

  根据规定,被取消奥运资格项目的运动员,将不会参加国家队的集训。而如果要参加世界杯或者世锦赛,队伍将会临时组队。“打完北京奥运会,中国女垒集体解散。”胡建国的这句话充满了伤感。但他同时强调,中国棒球队、特别是水平处于世界前列的中国女垒将会全力以赴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打出水平,赛出作风,争取优异成绩。

  而对中国男子棒球队来说,这个打击也不小。胡主任介绍说,尽管棒球是美国、日本等国家的强项,中国台湾省的水平也很高,但中国棒球队已经学习他们的长处,走上了职业联赛的道路,并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前不久就战胜劲旅韩国队历史上第一次夺得亚锦赛的奖牌,并获得了世界杯的参赛资格。取消奥运资格,这对正在成长的中国棒球也是一个不小的打击。

  一天连遭两次打击

  就在胡建国刚刚赶回北京的一刻,另外一个“噩耗”再度传来———取消棒垒球的2012年奥运会资格后,原本打算从高尔夫、壁球、橄榄球、空手道和轮滑五个项目中选择两项替补进入奥运会,但在国际奥委会第117次全会的投票中,这五项全部遭否决,而其中壁球和空手道本来是最有希望的———这样,小球管理中心的奥运项目,只剩手球和曲棍球两项。

  “这也谈不上失望,本来也还没进去,只是在争取而已,”胡主任表示。国家小球管理中心所管的运动项目一共是12项,包括手球、曲棍球、棒球、垒球、保龄球、壁球、板球、橄榄球、藤球、台球、地掷球和高尔夫球,其中前四个是奥运项目。在削减了棒球和垒球后,充当替补的五个项目中,小球管理中心所属项目就占了三项,本来希望“失之东隅,收之桑榆”的,但最终也成了一场空,小球管理中心一天连遭两次打击。

  出路在于普及

  不过,胡主任也安慰大家说,尽管被削减了女垒这样的金牌“增长点”,但小球管理中心的任务,并不仅仅是为奥运金牌服务。“像保龄球、台球和高尔夫,不是奥运项目,但也开展得比较好,被奥运会砍掉,我们还可以通过普及来让他们更好地生存。”

  他举例说,棒垒球在美国、古巴和日本等国广受欢迎,深入人心,说明只要宣传得力、普及得力,继续坚定不移地走职业化道路,这样还是有不错的前途的。“我以前对棒垒球也不了解,看不出比赛的兴奋,但了解了规则以后,就发现它们确实很精彩,魅力不小,以后,我们不会停止对这两项运动的投入,相反,我们还将一如既往地在全国扩大和普及。”

  胡主任还举了丁俊晖的例子,“一个中国台球公开赛,就让大家看到了不仅台球比赛好看,电视收视率也很高,广告效应出来了,自然会有人愿意多开展这样的比赛。所以,被奥运会砍掉不要紧,多普及、有了高水平,就不愁没人关注,出路还是在自己。”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女垒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