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棒球> 正文 

奥运76年后首次"减负" 棒垒出局五项目无缘替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10:31 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龚洁芸实习生陈怡)第117届国际奥委会全会昨天投票决定了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比赛项目,棒球和垒球因没能得到半数以上委员的认同而被剔除。高尔夫等五个候选项目也无一通过“半数大关”,最后全部落选。

  奥运会“宁缺毋滥”

  随着奥运会规模的不断扩大,日益增多的参赛人员已经开始让主办国不堪重负。为此,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在2001年上任后就提出了“奥运会瘦身计划”。2002年,国际奥委会在墨西哥城的特别大会上作出决定,奥运会比赛项目必须限制在28个大项、301个小项的范围内,运动员人数则限制在10500人以内。从那时候起,“奥运会瘦身计划”被写入了《奥林匹克宪章》,明确规定今后每届奥运会比赛项目不少于15个大项、不多于28个大项,这也体现了奥运会“宁缺毋滥”的原则。

  76年后首次“减负”

  棒球和垒球分别于1992年和1996年成为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这次出局,将是继马球被淘汰出1936年柏林奥运会之后,76年后第一次有项目被削减。昨天的会议上,国际奥委会100余名委员对雅典奥运会的28个项目分别进行了投票。按照规则,每个比赛项目必须获得半数以上委员的支持才能继续“存活”于奥运会中。结果,棒垒球不幸成为《奥林匹克宪章》修订后的第一个牺牲品。消息一出,震惊了美国、加拿大、日本等棒垒球强国。日本奥委会资深委员富昭福田说:“日本一下子失去了两个有夺牌实力的项目。虽然它们无法出现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但是我希望所有喜欢这两项运动的人共同努力,让它们重新回到奥运会。”

  其实,棒垒球在奥运会中的地位早已岌岌可危。刚上任不久,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就曾提议砍掉棒球、垒球和现代五项这三个“少人关注”的项目。不过,当时遭到国际奥委会大多数委员的反对。

  五项目无缘“替代”

  棒垒球的出局,为七人橄榄球、高尔夫、空手道、壁球和滑轮成为奥运会正式项目打开了方便之门。按照规定,只要获得超过半数的支持票,经国际奥委会批准的候选项目就可以成为2012年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

  早在2002年,罗格就曾提议,把高尔夫和橄榄球吸收到奥运会大家庭中来,其中高尔夫被认为是最有实力进入奥运会的候选项目。但是,根据昨天的投票结果,这五个项目中没有一项获得足够的票数。这样,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将只有26个大项的比赛项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棒球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