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刘翔日记:想交流但英语不行 这方面佩服邓亚萍姚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10:31 解放日报

  出国比赛多了,越发觉得自己的英语不行。

  这次黄金联赛去的三个国家,总体感觉,法国人和瑞士人的英语都不错。相比较之下,意大利人的英语水平要差一些。有时想问路,碰到年纪较轻的意大利人问题不大,但上了年纪的意大利人,会说英语的就不多了。

  其实,英语说得流利与否,对我来说也不是太重要的事情。因为平时的对外交流,都交给我们的冯树勇主任(编者注:中国田径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处理,在巴黎时,组委会还特地为我配了一位法文翻译。

  有时比赛结束之后,看到杜库雷或约翰逊,除了拥抱或简单的“恭喜”、“谢谢”之外,我也想和他们说两句别的,交流一下。不过限于英语水平,暂时还没到这个境界。在这点上,我比较佩服邓亚萍。今年年初劳伦斯颁奖的时候遇见她,发现她的英语已经说得非常流利了。还有姚明,这家伙在美国NBA呆了两年,据说都能用美国俚语开玩笑了。我想,这就是语言环境的威力吧。

  在家的时候,老爸三天两头跟我说,希望我空余的时候能学一点英语。其实我何尝不想学?只是训练之余,真的很少有空闲。再说,我也没有邓亚萍、姚明那样长期居住在国外的经历啊。不过我还是会努力的,我甚至还想跟杜库雷学点法语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刘翔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