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棒球> 正文 

奥运项目的演变“链接” 棒垒球被裁终止增项势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09:06 每日新报

  孟凡强

  目前由国际业余田径联合会等25个单项体育联合会管辖的25个运动项目,由国际滑雪联合会等6个单项体育联合会管辖的运动项目分别被承认是夏季和冬季奥林匹克运动项目。只有奥林匹克运动项目才能列入奥运会比赛。

  而根据“奥林匹克宪章”的规定,只有在至少75个国家或地区和4大洲男子中以及至少在40个国家和地区和3大洲女子中广泛开展的运动项目才可列入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比赛项目;只有在至少在25个国家或地区和3大洲中广泛开展的运动项目才可列入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比赛项目。

  一个新的项目要列入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的程序是相当复杂并需要足够耐心的,该项目单项体育联合会必须在7年前提出申请,经国际奥委会批准,先列入奥运会表演项目,被接受后,再在4年后的下届奥运会列入正式比赛项目。表演项目和其他正式比赛项目一样列入比赛日程,但不发奖牌。

  奥运会的比赛项目目前如此完善和规范,经过了一段发展过程。1896年首届奥运会时,虽然已经成立了国际奥委会,但全部比赛项目基本上是东道主确定,如游泳比赛就是为当时停泊在港口军舰上的水兵设立的。所以前几届奥运会的比赛项目变动较大,直到一些国际单项体育组织相继成立后,比赛项目才逐渐趋向于统一。

  1963年,国际奥委会在联邦德国巴登巴登市举行全体会议,讨论国际奥委会项目委员会提交的奥运会比赛项目设置方案,最后通过了一项决议确定,田径、游泳(包括跳水、水球和花样游泳)、篮球、拳击、皮划艇、自行车、马术、击剑、足球、体操、手球、曲棍球、柔道、摔跤、射击、射箭、排球、举重、赛艇、现代五项(障碍赛马、重剑击剑、手枪射击、300米自由泳、400米越野跑)、帆船等21项可作为奥运会的竞赛项目。之后又增加了羽毛球和棒球2项。1981年将网球和乒乓球列为正式比赛项目。

  本次被裁减出伦敦奥运会的棒球和垒球分别是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和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成为正式比赛项目的。而之后跆拳道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成为了正式比赛项目。从1936年奥运会取消了马球项目以来,奥运会一直只是在增加项目,直至本次棒垒被剔出伦敦奥运会。

  新报记者孟凡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棒球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