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奥运瘦身棒垒出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08:34 南京晨报

  晨报讯国际奥委会委员在8日对28个夏季奥运会项目逐一投票表决,结果棒球和垒球两个项目被裁减出2012年伦敦奥运会,其他项目都安然无恙。

  但是,棒垒球依然属于奥运会项目,而且是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比赛项目,并可以申请成为2016年夏季奥运会的比赛项目。国际奥委会每四年都将对上一届奥运会的比赛项目进行评估。

  国际奥委会100余名委员当日对各个项目分别进行了投票。按照规则,28个比赛项目必须要获得半数以上委员的支持才能继续留在奥运会。

  棒球垒球的出局让不少国际奥委会委员感到惊讶。因为,投票前不少委员纷纷预测28个项目都将安然无恙。据分析,由于棒垒球只是在美国、加拿大和亚洲比较普及,但在欧洲普及率很低,而国际奥委会有一半以上的委员来自欧洲。国际奥委会的意大利委员佩斯坎特认为,一些委员为了让橄榄球等团体项目进入奥运会,因此需要将某一团体项目裁出。英国委员克雷格·瑞迪则表示,垒球出局主要是受到了棒球的影响。

  棒球和垒球分别于1992年和1996年进入奥运会。2002年,国际奥委会执委会曾提议将棒垒球和现代五项三个项目裁减出局,而吸收橄榄球和高尔夫球两个项目。但由于国际奥委会委员内部分歧较大,没有对此提议进行表决。

  但棒垒球终究没能逃过被裁减的命运,而现代五项安然无恙。国际奥委会委员巴赫认为,现代五项是奥林匹克运动创始人顾拜旦先生创立的,具有很好的传统,另外,现代五项最优秀的选手都参加奥运会,而且他们也在不断地改善自己,因此他们最后成功留在了2012年奥运会。

  棒垒出局没有替补

  伦敦奥运只设26项

  晨报讯随着棒球和垒球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的“出局”,5个候选项目———壁球、空手道、轮滑、高尔夫球和7人制橄榄球都“磨刀霍霍”。但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昨天宣布,由于在IOC第117次全会的投票中均未能达到半数以上的通过票,上述项目无一项将成为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其中最有希望的壁球和空手道在最后一轮投票中双双遭否决。

  按照规定,申请项目首先要获得三分之二委员支持票数成为奥运会项目,然后才能再获得过半数的支持票成为2012年奥运会比赛项目。

  由于第117次全会在早些时候已投票决定将棒球和垒球两个项目淘汰出奥运会,因此伦敦奥运会届时将只有26个大项的比赛项目。这也是夏季奥运会自1936年以来,首次删减比赛项目,当时马球被开除出局。

  国际垒联和棒联———

  告别伦敦早有预感

  晨报讯垒球和棒球被剔出2012年伦敦奥运会,国际垒球联合会认为这是迟到的裁决。国际棒球联合会则表示,最好的棒球运动员没有参加奥运会是该项目“出局”的原因之一。

  2002年,国际奥委会在墨西哥举行的会议上决定,将奥运会大项限制为28个,将小项限制为301个,运动员人数限制为10500人。同时,罗格还提议砍掉棒球、垒球和现代五项,不过,当时遭到了国际奥委会委员的反对。

  “这是一个迟到的裁决。”国际垒球联合会主席唐·波特说,“他们在2002年就想让我们出局,三年之后,他们终于成功了。”“我根本就没想到,因为一周来的讨论使我们坚信28个大项不会变更。”波特悻悻地表示。

  “棒球的问题在于最好的球员不参加奥运会。”国际棒球联合会主席阿尔多·诺塔里说,“不过,北京奥运会仍然有棒球项目,2012年之后,棒球仍然有希望回到奥运会。”诺塔里言语中颇有些无奈。

  棒垒球无缘伦敦奥运

  中国女垒更想扬威北京

  晨报讯国际奥委会8日在新加坡作出决定,棒球和垒球被裁减出2012年伦敦奥运会。对此,中国国家体育总局小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胡建国表示,国际奥委会这一决定肯定会对中国开展棒垒球运动产生影响,关键是如何对待它。

  胡建国表示,中国女垒曾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处于世界领先地位,1996年在垒球首次进入奥运会后,中国女垒曾夺得亚特兰大奥运会的亚军,2000年悉尼奥运会和去年的雅典奥运会均夺得第四名。借东道主之利,中国女垒更想在北京奥运会上圆奥运金牌梦。此外,中国棒球队刚刚战胜劲旅韩国队,历史上第一次夺得亚锦赛的奖牌———铜牌,同时还获得了世界杯的参赛资格。

  不过,胡建国对在中国开展棒垒球运动的前景还是持乐观态度。因为棒垒球是融个人与集体、智力与体力为一体的运动,它在美国、古巴、日本等国广受欢迎,深入人心,说明这两项运动还是具有魅力和吸引力的。

  胡建国表示,中国棒球和垒球协会不会因棒垒球被裁减出2012年伦敦奥运会而停止对这两项运动的投入,相反将一如既往地在全国扩大和普及这两项运动,特别是在青少年中更要大力开展。

  罗格安慰棒垒球

  晨报讯 棒球和垒球在8日被剔出2012年伦敦奥运会,但是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相信这两个项目会实现“软着陆”。

  他说,棒垒球并不是被剔出整个奥林匹克运动,按照奥林匹克宪章,棒垒球依然是奥运会项目,他们还可以继续申请加入2016年奥运会的比赛项目。

  奥运会对很多项目的生存和发展很重要,比如国际垒球联合会从奥运会获得的电视转播销售分成占了该组织总收入的86.1%,因此失去奥运会,对垒球的打击是近乎致命性的。国际棒球联合会承受力稍强,奥运会电视转播分成占该组织总收入的56.9%,但打击也非常大。(来源:南京晨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