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成都日报:深度竞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07:59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棒垒球无缘伦敦传递出一个明确信息,那就是一项运动要想获得足够的发展空间必须使尽可能多的人了解它、对它感兴趣并且参与它。罗格的观点非常鲜明:没有市场的奥运会没有前途,而没有人关注的奥运项目绝对没有市场。

  据说棒球是美国的第一运动,但对任何不了解它的人来说,这项运动复杂的规则和漫长的比赛很容易使人厌倦。雅典奥运会棒球决赛门可罗雀的场面与其他项目的火爆热烈形
成强烈对比。国际奥委会断然舍弃这项“第一运动”,显然雅典的答案对他们刺激不小。

  对奥运会而言,衡量一项运动是否有价值的首要依据在于它能带来多少关注度。项目本身并不重要,毕竟今天不会有多少人去关心这些运动代表的意义和内涵。罗格将这次投票称为国际奥委会对几十年来工作的反思,而它又何尝不是各单项组织、协会的一次深刻反思?或许我们可以进行一个更积极的联想:投票标志着奥运项目引入了竞争机制,4年一次的竞选将迫使这些项目必须迎合观众的口味,奥运会从此变得更精彩!

  就在这次投票前,ATP(国际职业网球协会)刚刚对双打赛制进行了重大改革。实际上,网球比赛目前并不缺少观众,ATP此举更带有未雨绸缪的意味。各个项目之间的竞争不仅体现在成绩上,在更深的层次如观众、市场和形象方面,竞争的内涵更加微妙。具体地说,国际乒联对乒乓球的历次规则革新每每遭到中国球迷的指责,殊不知假如有一天乒乓球被剔除出奥运会,也许只能怪我们的冠军拿得太多。本报记者肖竹(来源:成都日报)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