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贱文化”不好,也没什么不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06:47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专家们大多认为,“贱文化”的出现和流行是社会多元发展过程中的副产品,大众的态度应该是不推崇,不起哄,不歧视,恐慌则完全没有必要。

  什么是“贱文化”?

  上海大学教授朱大可:“贱文化”中的“贱”跟我们传统意识中的“贱”,有很大差
异。现在讲的“犯贱”,完全是自轻自贱,是一种主动态。这种“贱客”最初来自香港搞笑影星周星驰的无厘头影片,影片中,那些出自“草根阶层”的小人物面对屈辱,在自虐中展开玩世不恭和自我解嘲的游戏。某时尚杂志曾经以“人贱人爱”为话题,宣称“贱”是一种“闪亮的人格”,企图把这种“不高视自己,不把自己当回事,酷爱自我表现”的“贱文化”改造成一种普遍的时尚理念。“

  贱文化”反映了什么?

  北京大学教授张颐武:这种“贱文化”反映了人们平常态的人生和人性的弱点一方面,我们希望以居高临下的视点观看别人在公众场合的不当举止;另一方面,我们在潜意识里又有渴望在公众场所展示自我、实现自我价值的欲望。

  “贱文化”为什么流行?

  香港中文大学教授许子东:荒谬现象的背后总是有正当的理由。如今这种“贱文化”的出现,我认为主要原因基于三方面:表演者自身、观众的动机以及传统价值观受到的挑战。观众喜欢看这类节目,或者说这些艺人、普通人能够红起来,主要是满足了“看客”们的各种恶俗的猎奇心理。

  “贱文化”的流行正常吗?

  著名电视评论家李幸:我很欣赏这种现象,多好玩、多快乐啊。有人觉得败坏社会风气,这种人有贵族思想,他们认为媒体只能表现端着架子的东西,一些伪装了人性的东西。但实际上,人人都是平等的,开放一些没什么不好。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喻国明:其实这是一个很正常的现象。我们过去把电视这个媒体看得太崇高了,总认为它应该是高高在上的一面镜子,它应该给我们的生活提供指导,是我们的老师。其实不应该仅仅是这个样子。电视现在应该更多地扮演社会自我关照的角色,“超级女声”就是一个非常好的例子。南京日报记者邢虹整理

  它们催生了他们

  “贱文化”的泛滥,在荧屏上的直接表现是一大堆同类质节目的出现——《超级女声》海选、《莱卡我型我秀》海选、《星空舞状元》海选……无门槛的结果,是一大堆素质良莠不齐的人站在同一个起跑线上表演比赛,陈菊花、“红衣教主”等人正是在这些节目中“脱颖而出”,娱人娱己……《星空舞状元》套了数十个呼拉圈的陈菊花一上场就把脚上的拖鞋“唰唰”两下甩到舞台一边,接着闭上眼睛做出一通自我陶醉的扭动和甩臂的奇怪组合动作,把金星等评委活活笑到了桌子底下。这一期节目让《星空舞状元》一夜走红,也让陈菊花成了家喻户晓的人物。同样在这个节目中,诞生了勇敢的“椅子舞哥哥”。《梦想中国》《梦想中国》的比赛规则和“超级女声”类似,这样的游戏规则决定了人气高于一切的评判标准,为了博得人气,选手们的表现自然五花八门,各出“奇招”,不乏搞怪人物。《莱卡我型我秀》上一届《莱卡我型我秀》还像模像样地发掘了来自重庆的张杰。不过,今年的比赛,来的“活宝”明显多于去年——广州赛区“致命”活宝——“ABC型男”一曲罗家英版本的《onlyyou》,把所有评委全部笑翻,主持人陈辰更是笑到蹲到地上,将《莱卡我型我秀》演绎成一场喜剧片。南京日报记者顾小萍(编辑 小海)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