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棒球垒球告别伦敦奥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03:44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讯

  (记者唐恒)新加坡消息,国际奥委会第117次全会北京时间昨日投票决定:由于棒球和垒球没有获得绝大多数委员的赞同票,将被淘汰出2012年奥运会。而棒球和垒球的出局向其他项目打开了奥运之门:高尔夫、壁球、空手道、七人橄榄球和轮滑5项中的2项,有望进入伦敦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

  国际奥委会执委会成员将于今日对入选伦敦奥运会的新项目进行投票,从这5个项目中选取2项,确定为2012年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2016年奥运会的项目设定将在北京奥运会后被投票,所有的运动项目也将和本次一样一个一个分别被投票确定。

  除棒球和垒球之外的其他26个奥运大项都在投票中顺利通过半数以上的认同,将继续出现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中。棒垒球也是自1936年马球被排除出奥运会后首次遭到削减的奥运项目。

  罗格昨日对棒球和垒球项目进行安抚:“毋庸置疑,从事这两个运动项目的人士将非常失望,但是这样的结果并不表示他们永远没有机会再进入奥运大家庭。北京奥运会上,棒球和垒球仍然将出现在奥运赛场上,它们依然是奥林匹克项目,还有可能进入2012年以后的奥运会。”

  致命伤是不够普及

  正在天津检查中国男曲训练的国家体育总局小球(棒垒曲)中心主任胡建国,在听到不幸的消息后,冷静分析说,棒球和垒球出局奥运会,主要原因是在全球还不够普及,在各洲发展也还不够均衡。

  胡建国进一步介绍说,首先,棒球和垒球这两个项目在欧洲开展得不十分普及,欧洲球队的水平也较差,而国际奥委会的多数委员来自欧洲,他们基本上决定着棒垒球的命运。其次,棒垒球在全世界普及面不大,只有美国、古巴、日本等个别国家开展得十分普遍,这对这两项运动来说是致命的。第三,棒垒球的规则和技战术较为复杂,不太容易被理解和熟悉。他们的共同特点是,只有了解了棒垒球的规则和技战术打法,才有可能看懂棒垒球比赛,才能欣赏到这两项运动的美。另外,棒垒球比赛的时间不好控制,这对电视转播十分不利。

  担忧中国棒球无缘全运会

  省棒、垒、曲三小球管理中心王道勋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际奥委会这一决定,肯定会对中国开展棒垒球运动产生重大影响,关键是如何应对它。四川棒球曾经多年在全国居于领先地位,四川棒球队曾经夺得六届全运会冠军,四川垒球多年来也一直有不错的人才和成绩贡献。四川棒球和垒球将继续奋斗,一如既往地大力扩大和普及这两项运动。

  作为四川棒球协会常务副主席,正在督军备战十运会的王道勋最大的担忧,是中国棒球能否保住全运会正式比赛项目的主流地位。不过,王道勋对在中国开展棒垒球运动的前景还是持乐观态度。随着中国棒球联赛4个赛季的实践,中国棒球的实力整体有所提高,日前在日本举行的亚洲锦标赛上,历史上第一次夺得奖牌,同时还获得了世界杯的参赛资格,而四川蛟龙队今年也刚刚晋级全国顶级联赛,四川的棒垒球两支队伍都处于上升期。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