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棒垒球无缘伦敦奥运 中国女垒更想扬威北京奥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08日17:1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8日电(记者梁金雄)国际奥委会8日在新加坡做出决定,棒球和垒球被裁减出2012年伦敦奥运会。对此,中国国家体育总局小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胡建国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国际奥委会这一决定肯定会对中国开展棒垒球运动产生影响,关键是如何对待它。

  胡建国强调,中国棒球队、特别是水平处于世界前列的中国女垒将会全力以赴在2008
年北京奥运会上打出水平,赛出作风,争取优异成绩。

  中国女垒曾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处于世界领先地位,1996年在垒球首次进入奥运会后,中国女垒曾夺得亚特兰大奥运会的亚军,2000年悉尼奥运会和去年的雅典奥运会均夺得第四名。借东道主之利,中国女垒更想在北京奥运会上圆奥运金牌梦。

  随着中国棒球联赛4个赛季的实践,中国棒球的实力整体有所提高,日前在日本举行的亚洲锦标赛上,中国队战胜劲旅韩国队,历史上第一次夺得亚锦赛的奖牌——铜牌,同时还获得了世界杯的参赛资格。

  作为中国棒球协会主席和垒球的主管中心主任,正在天津检查中国男曲训练的胡建国听到棒球和垒球被裁减出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消息后,并未感到吃惊,相反他称自己对国际奥委会作出的这一决定“早有预感”。

  他冷静分析说,棒球和垒球出局奥运会,主要原因是这两个项目在欧洲开展得不十分普及,欧洲球队的水平也较差。而国际奥委会的多数委员来自欧洲,他们基本上决定着棒垒球的命运。其次,棒垒球在全世界普及面不大,只有美国、古巴、日本等个别国家开展得十分普遍,这对这两项运动来说是致命的。第三,棒垒球的规则和技战术较为复杂,不太容易被理解和熟悉。他们的共同特点是,只有了解了棒垒球的规则和技战术打法,才有可能看懂棒垒球比赛,才能欣赏到这两项运动的美。另外,棒垒球比赛的时间不好控制,这对电视转播十分不利。

  不过,胡建国对在中国开展棒垒球运动的前景还是持乐观态度。他说,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特别是经济多元化的今天,体育也会多元化。他说,当年他刚接触棒垒球时,也看不出棒垒球比赛的乐趣。但是,随着对这两个项目的逐步了解,他越来越对棒垒球感兴趣了。因为棒垒球是融个人与集体、智力与体力为一体的运动,它在美国、古巴、日本等国广受欢迎,深入人心,说明这两项运动还是具有魅力和吸引力的。

  胡建国表示,中国棒球和垒球协会不会因棒垒球被裁减出2012年伦敦奥运会而停止对这两项运动的投入,相反将一如既往地在全国扩大和普及这两项运动,特别是在青少年中更要大力开展。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