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后勤人员千方百计为坚持训练的运动员解暑——热浪中吹来清凉的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08日09:39 中国体育报

  7月7日下午,国家体操队队员们走进体操馆,看到一大桶绿豆汤已经摆在了老地方。从6月中旬开始,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的膳食处每天都要准时将熬好的绿豆汤送到各个场馆里,这是训练局在近日酷暑连连的特殊日子里为运动员们准备的。过几天还要加送酸梅汤,为的是让高温天气下坚持训练的运动员解暑。

  连日来,北京的气温居高不下,几乎创下同期纪录。为了保障运动员正常训练,训练
局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提出了让运动员“吃得好,睡得香,练得舒服,走得安全”。训练局党委书记刘文雄强调,服务要人性化,训练局的工作人员也付出了更多的心血和劳动。

  进入酷夏以来,运动员们发现餐厅里冷饮多了,水果多了,凉菜多了,白灼的海鲜多了,而且菜品普遍比较鲜艳。膳食处的师傅说,天气太热,胃口不好,清淡的饮食和鲜艳的色彩可以增加食欲。

  炎热的夏天里,空调是最不可缺的,也是训练局的各项工作中任务比较重的部分。运动员们在凉爽的训练馆里训练的时候,空调的维修工人没准正顶着骄阳在场馆的屋顶上清扫过滤网。维修运行处负责11个场馆的空调制冷,制冷面积达到20万平方米,需要清洗600多个过滤网,而负责调试运行维修的只有10个人。

  维修运行处负责人介绍说,往年空调要到6月10日才开始运行,但是今年热浪来得凶猛,有运动队提出太热,国家体育总局5月30日开会,要求6月1日就开始运行,这可忙坏了维修运行处。该负责人开玩笑说,搞得我们比较狼狈,整整忙了一个多月,刚刚开始正常。据他介绍,有些没有空调的老场馆在近期改造之后,新安装的空调今年是第一次运行,需要调试检修的比较多,工作人员要经常爬到场馆顶部检修或者清扫,有时候一天下来一个人要爬三四次。为了在最短的时间内使空调正常运行,该处的职工连续周末加班。空调机房掌控着整个训练局的制冷,因此12小时有人值班。平时,工作人员也要等到最后一个运动员离开场馆才能下班。维修运行处的工作人员干的是制冷,自己却最热,所以有人形容他们把凉爽送给他人,把炎热留给自己。

  骄阳似火,当人们躲进空调房间的时候,田径场的工作人员则是冒着高温酷暑,在大太阳下维护场地。运动员自己也说,他们训练的背后是无数人在默默工作,为他们提供保障,对这些幕后劳动者表示深深的敬意。

  作者:王 静

  (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