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杜丽南京扮演微笑杀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08日09:37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 金陵晚报记者 赵彦砚

  “98、97……”杜丽站在大厅的电子屏幕前,指着上面自己的成绩和队友说道,语气里带着几分调皮。

  预赛398环的成绩,比她前不久在世界杯米兰站夺冠时只少了1环,“就这个成绩,你
自己看吧!”杜丽自己对这个成绩并不满意,而事实上最终她也没能进入决赛。在奥运会上输给她的老将赵颖慧决赛打出了502.6环,名列第一。

  “射击比赛没有常胜将军,打好打差都很正常,像王义夫这样的常青树毕竟是少数。”杜丽的省队教练王德文做出了这样的解释。

  杜丽依然在微笑着,就像她在雅典拿到中国代表团第一枚金牌时,咧开嘴笑得那么灿烂,即便连决赛也没有进。

  长长的步枪馆里,女运动员一律厚厚的射击服加上宽大的遮阳帽,从背后看很难分清谁是谁。记者溜了一大圈,也没有发现雅典奥运会冠军杜丽。

  不过明星运动员总有她的不同之处,在35号靶位,终于看见了那个熟悉又陌生的身影。脱下射击服,摘下遮阳帽,杜丽真切地站在眼前,尽管有1.70米,但是身型偏瘦的她与硕大的步枪站在一起,并没有显出那份应有的协调。而离开了那把她深爱的步枪,就更难把她与一位身经百战的“女杀手”联系到一起。

  杀手不会轻易笑,杜丽却时刻保持着天真的笑容,尤其是当她拿起小猪造型的微型电风扇,对着自己的脸乱吹一气时,让人怀疑她并不是来参加比赛,而是一个大学女生在周末去逛游乐场。

  黑色紧身运动T恤、长发披肩剪出时下流行的斜刘海,杜丽的打扮足够时尚。她还没有来得及收拾器械,周围等待已久的几个中学生便拥了上来,他们是来找偶像签名的,杜丽还是微笑着一一满足,衣服、帽子甚至是靶纸,杜丽签下她娟秀的名字。

  杜丽在雅典的微笑迷倒了无数中国观众,昨天她也一样用微笑“谋杀”了记者,记者刚刚自报家门,她便说道:“我在比赛期间不接受采访。”一句话便把记者顶到了几米开外,更令人惊讶的是,她在拒绝别人的时候还能带着笑容,让人失去继续坚持的勇气。

  最狠的杀人办法是温柔一刀,杜丽应当是深谙此道的。否则她不会在雅典奥运会时,临阵换枪,却还能把金牌揽入怀中。老将赵颖慧平时的成绩要好于杜丽,却在最重要的奥运会决赛中输在杜丽枪下。

  时隔半年多之后,杜丽还能在女子气步枪项目中独领风骚吗?教练王德文摇摇头说:“杜丽的对手很强大,目前国内在这个项目上和她成绩差不多的选手有20多个,十运会谁发挥好谁就拿冠军。”教练的这番话应当不是危言耸听。

  不过杜丽并不觉得紧张,“这次主要就是来热热身,适应一下场地,成绩并不重要。”在前有老将威胁,后有小将冲击的情况下,杜丽依然保持着那份自信与恬静。或许正如她所说的,这次没进决赛,她只是为了适应一下十运会场地,顺便给对手一些麻痹。

  而对于她的对手来说,杜丽这个弱不禁风的小女子,却是最大的威胁,北方某队的一位气步枪选手告诉记者:“杜丽前不久才拿世界杯冠军呢,她还是十运会冠军的最有力竞争者。”

  打完这次热身赛,国家射击队将会放3天假,然后重新在山东烟台集合进行夏训。杜丽昨天下午离开赛场便直奔宾馆打点行李,连夜赶去上海。“我也想回家陪陪妈妈,但只有3天时间,还得到济南转几次车才能到家,就不回去了,去上海放松调整一下,然后直接去烟台与国家队会合。”

  此时此刻,杜丽也许已经在上海的淮海路淘着漂亮衣服,或者坐在某个茶馆与朋友聊着天。但这样的轻松对于她来说是短暂的,3个月之后,她还会来南京,那时候的她将会以一个真正的枪手面目出现,目标是金牌。

  (编辑 晨光)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