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伦敦继续发“令”:高尔夫入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08日03:23 东方早报

  早报讯

  今天,奥运会现有的28个项目将接受114名国际奥委会委员的投票,以此决定它们是否能够存活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一旦有项目被淘汰,奥委会将在候选的滑轮、壁球、高尔夫、空手道、英式橄榄球5个项目中举行新一轮的投票,获得2/3以上票数的运动项目将能正式成为奥运会项目。由于伦敦的申奥成功,高尔夫将是最有希望填补空缺的项目。“英式橄
榄球和高尔夫都深受伦敦人喜爱,但是就现实情况来说,高尔夫或许更有希望(进入奥运会)。”伦敦奥申委主席塞巴斯蒂安·科说。

  今天的投票过程将秘密进行,如果有项目得不到50%的选票被淘汰出局,国际奥委会只会公布出局项目,而不会公布票数之类的任何细节,此举是国际奥委会为了避免任何所谓的项目排名而采取的。

  英国是高尔夫的发源地,在伦敦申奥的奥运场馆规划图中,伦敦最著名的温特沃斯高尔夫球场已被圈在其中。据法国《世界报》报道,塞巴斯蒂安·科在接受欧洲一家电视台采访时表示:“高尔夫是最能代表英国精神的一种运动,如果它能成为奥运的一部分,对于伦敦,对于奥林匹克的传播,都将有着重要深远的意义。”由于电视转播不会出现太大问题,高尔夫进入奥运会将很有可能。

  同时,今天的投票将是历史上第一次项目“信任投票”。尽管“对奥运会比赛项目在每一届奥运会之后要进行重新评估,任何一个项目只要从国际奥委会委员手中获得51%的赞成票,该运动项目就能保留。反之,就将被淘汰出奥运会赛场”的规定一直写在《奥林匹克宪章》里。但在奥运会100多年的进程中,国际奥委会从来都没有真正使用过该规定。

  冲击波:

  如果高尔夫入奥高手是否愿意参加

  按照构想,如果高尔夫成为奥运会体育项目,将举行两场72洞的比杆赛,男女项目各有50人参加。只要世界排名300名之内就可以进入参赛名单,外卡将进行分配以便参赛人数能达到规定数目。目前,中国球员梁文冲排名224位,张连伟排在367位。在国际奥委会6月中旬公布的奥运项目评估报告中,奥委会表示如果高尔夫进入奥运会,“精英是否愿意参赛”将成为一个问题。此前,网球世界排名前列的选手,对奥运会就不怎么感冒。

  如果高尔夫入奥跆拳道是否被淘汰

  高尔夫进入奥运会项目的前提将是有项目被淘汰出局。目前的28个项目中,“跆拳道”被视作裁撤热点。去年雅典,中国曾在该项目上收获两枚金牌。

  重竞技中心主任马文广对这个可能出现的结果表现得相当冷静,“我们已经做好了心理准备”。

  而事实上,许多奥委会委员都表示,奥运项目不大可能有变化。国际奥委会副主席吉姆·依斯顿说:“我估计这28项仍会留在奥运会中。”

  在2002年,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曾提议将棒球、垒球和现代五项从奥运项目中去除,用高尔夫和橄榄球替代。但当时他的这项决议并没有人理睬。

  奥运现有28项目

  田径、游泳(花样游泳、跳水)、射击、乒乓球、羽毛球、柔道、体操(艺术体操)、举重、射箭、水上项目(赛艇、皮划艇)、击剑、网球、垒球、棒球、铁人三项、现代五项、曲棍球、马术、帆船帆板、足球、自行车、篮球、水球、排球、手球、跆拳道、摔跤、拳击

  作者:文 瞿婧宇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