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刘翔前面跑 媒体后面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22:42 竞报

  在2004年8月28日之前,中国田径和男子110米栏还从来没有受到过如此重视。但是这之后,中国的媒体算是“吃定”了刘翔。本以为出国比赛就会躲开媒体的围追堵截,但刘翔这回错了。在他远赴欧洲的同时,中国媒体也做出了“追刘翔,不惜一切代价的”决心。

  华奥星空网站记者、编辑轮流上

  作为刘翔的惟一官方网站,华奥星空对刘翔的报道规模和持续时间几乎是第一的。“今年的6站黄金联赛、总决赛和世锦赛我们将全程报道。”在负责制作《2005刘翔征战国际田联黄金联赛专题》的后方编辑说,“我们的专题在今年的5、6月份就开始操作了。”

  6月27日,华奥星空派遣的第一名记者崔琳娜就已经抵达了巴黎。“我们派出的是中国体育报专业的田径记者,无论从报道质量还是报道效果来说都是相当不错的。”面对国内数十家媒体的竞争,华奥星空的编辑显得很自信,“我们是刘翔的官方网站,与师徒二人都保持着相当好的关系,在比赛之后的第一时间,孙海平和刘翔都会接受我们的独家专访,可以说我们的报道是既体现时效性又有很好的独家性。”

  为了报道好此次刘翔的系列比赛,华奥星空还对报道人员进行了细致的安排。在后方,专门成立的“黄金联赛后援”编辑团已经开始了24小时轮班运作。同时对黄金联赛的报道他们总共安排了3名特派记者,每过一段时间,将更换一名记者飞赴欧洲,这样的好处是“避免记者过度疲劳,保持新鲜感”。

  谈到“刘翔热”,华奥星空的编辑也有自己的看法:“刘翔和媒体之间的相互作用是显而易见的,刘翔热度的升温与媒体的推波助澜不无关系。田径运动需要有媒体的推动,而媒体从中也获得了像刘翔这样的谈资。”

  《足球·劲体育》追刘翔,值

  “预算?我们的报道不惜代价!刘翔去哪我们的记者就跟到哪。”《足球·劲体育》后方编辑的话更显示了他们对刘翔报道的重视程度。与华奥星空“官方”相比,劲体育的刘翔报道小组更精干。编辑张进说:“我们的报道是国内最好的。因为我们与刘翔良好的关系以及我们记者的专业素质。”

  在今年初,编辑部就已经大致制定了刘翔报道计划。6月底,特派记者郝清亮就已经随刘翔师徒奔赴了欧洲。“我们只派出一名记者,他将会随刘翔转战欧洲。”无论是编辑还是记者,从刘翔踏上巴黎的那天开始就已经进入了“战备状态”。“比赛的赛程很紧张,而我们的记者不但要跟随刘翔转场奔波,还要做好每天的报道。刘翔在洛桑的比赛在北京时间凌晨3点才结束,我们的记者就开始写稿。发完稿,他就跟着刘翔一起赶飞机到罗马,休息基本上就是在飞机上。”

  对一个田径运动员进行这样大的报道投入,在此前并不多见。对此张进表示:“刘翔成绩摆在那,人又帅,读者喜欢,媒体能不做吗?市场需要什么,我们就应该服务什么。对刘翔的报道既满足了读者的需求,又增加了我们的发行量和广告投入,我们觉得,值。”

  《北京晚报》我们有时间差优势

  “不到现场很难获得第一手的鲜活资料,所以我们在年初也做好了计划,不过条件所限,我们只能有选择性的进行重点报道。”本次赴欧洲追随刘翔的也不乏各地媒体,北京晚报就是其中之一。为了节约成本,该报社在荷兰刚刚采访完足球世青赛的记者被派到了巴黎,报道了刘翔在黄金联赛上的首场比赛。“我们不像专业媒体,不会每一站都派人实地报道,但是黄金联赛总决赛和世锦赛我们会派出一到两名记者赴欧。”北京晚报的记者介绍说,“比赛在欧洲进行,我们作为晚报与其他的早报相比,能更及时的报道最新的消息。”

  《解放日报》刘翔是上海的小伙

  作为上海的报纸,解放日报也派出了记者报道刘翔师徒的欧洲之行。“派记者当然有必要,因为刘翔既是奥运冠军,又是上海小伙。”昨天,解放日报的记者也转战到了罗马,为报道刘翔将要参加的黄金联赛罗马站做着最后的准备。该报体育部主任王仁维介绍:“在我们的计划中,记者将跟随采访两站的黄金联赛和世锦赛,但是现在比赛没有结束,所以也没有最后确定。而至于派遣记者所需的费用我们不便于透露。”

  作者:余快

  (来源:北京青年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