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伦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16:31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罗格:在我打开这个信封之前,我想感谢新加坡人民的热情好客。你们努力的工作让我们的会议顺利进行。同时我还想感谢在两年之前进入我们角逐的9个城市和今天进行角逐的5个城市。我相信你们都能举办一届奥运会,但不是每个城市都能获得举办权。下面我非常荣幸地宣布:第30届、2012年奥运会的举办权授予———

  决战狮城·回放

  最后一轮4票击败巴黎

  伦敦接过北京大旗

  2012年夏季奥运会主办城市昨晚出炉!最终,伦敦击败了巴黎,成为第30届奥运会的主办城市。这样,伦敦将于北京奥运会后,接过奥林匹克运动的大旗。

  18时19分第一轮投票

  18时23分,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宣布了第一轮投票结果:莫斯科出局。(莫斯科从一开始就是陪同太子攻书,更不要说,就在投票前车臣的武装组织还发出了要袭击奥运会的恐怖威胁。)

  18时24分第二轮投票

  18时26分罗格宣布:弃权0,无效0,有效票100,纽约将不参加下一轮投票。(纽约民众反对该城市申办奥运会情绪很高,申奥方案不完善,同时美国近年的形象不佳多少也影响了纽约申奥,出局在意料之中。)

  18时27分第三轮投票

  18时32分,罗格宣布:票数104,参与103,弃权0,有效票数103。马德里将不参加下一轮投票。(在萨马兰奇宣布支持马德里申奥后,马德里行情一路看涨。但是不久前发生在马德里的恐怖袭击,已经让安全问题成为了马德里的死穴。同时由于1992年西班牙的巴塞罗那刚刚举办了奥运会,在间隔如此短的时间内,奥委会也不大可能将举办权放在同一个国家。而纽约出局后的票基本都交给了伦敦和巴黎,这直接造成了马德里的出局。)

  18时33分第四轮投票

  18时36分投票结果其实已经产生。在经过了1小时左右的休息后,19点46分,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先生亲自宣布:获得2012年夏季奥运会举办权的城市是伦敦。(大热门巴黎倒在了终点线前。应该说,巴黎非常出色,但是伦敦在最后时刻的工作比他们更加出色。)杨斌实习生周佳璐

  决战狮城·解密

  第二轮马德里居首伦敦始终压倒巴黎

  据国际奥委会公布的最新消息,在决定胜负的最后一轮投票中伦敦是以54票对50票的微弱优势压倒巴黎获胜。事实上,除了马德里在第二轮以32票位居榜首之外,伦敦在其他三轮获得的票数都是最多的。

  首轮投票中伦敦以22票居于首位,巴黎获得21票紧随其后,排名第四的是纽约的19票,事先最不被看好的莫斯科仅仅获得15票,只得最先被淘汰出局;第二轮中原本投向莫斯科的票数基本转移到了马德里身上,马德里以32票高居榜首,伦敦增加了5票,以27票位列第二,巴黎得到25票居于第三;纽约意外地反而减少了3票,以16票排在最后,成为第二个被淘汰出局的城市。

  第三轮风云变幻,曾在上轮居首位的马德里成为了纽约出局的“牺牲者”,第三轮投票后,马德里的票数反而减少了1票,而原本投向纽约的票数基本都分流到了伦敦和巴黎,伦敦以39票重新回到得票数第一位,巴黎得33票,仅以2票的微弱优势压倒马德里,晋级最后一轮;

  最后一轮伦敦增加了15票,而巴黎增加了17票,但还是无力挽回对伦敦的差距,只得再次饮恨申奥战场。

  四轮“票战”一览

  城市第一轮第二轮第三轮第四轮伦敦22 27 39 54巴黎21 25 33 50(出局)马德里20 32 31 (出局)纽约19 16 (出局)

  莫斯科15 (出局)

  决战狮城·评点

  伦敦赢在哪里

  此前并非绝对热门的伦敦,后来居上,超越巴黎夺得了2012年奥运会的主办权。其实,大热而功亏一篑的早有先例,比如争夺1996年主办权的希腊。不过,伦敦爆冷也有其爆冷的理由。

  英联邦“圈子”

  虽然法国也有一个法兰西共同体,但英联邦集团的势力要远远强于法兰西共同体。在投票过程中,英联邦集团显然将给伦敦足够的支持。

  英美联合

  虽然现在不知道具体国家委员的投票情况,但是可以肯定凭借英美之间的良好关系。在纽约第二轮被淘汰后,美国手中掌控的票数,绝大多数都流向了伦敦。

  还以人情

  伦敦曾在1908年,1948年举办过夏奥会。但是当时都不是伦敦主动申请,而是出于帮助国际奥委会的目的。而这次伦敦主动提出申办奥运会,国际奥委会多少要还伦敦一个人情。

  最后陈述添分

  伦敦在陈述中着重强调了奥运精神和奥林匹克传统的传承,希望能够通过伦敦这个国际多元化都市将奥林匹克传递给世界的年轻人。而这一点恰恰和国际奥林匹克精神相吻合。同时伦敦的陈述团也是所有代表团中最豪华的。

  杨斌实习生周佳璐

  决战狮城·悲情

  三连败巴黎眼泪在飞

  巴黎曾经在1900年和1924年成功地举办了第二届和第八届奥林匹克运动会。但是从1992年申办第25届奥运会开始,在申奥的道路上巴黎已经三连败。

  在争夺1992年第25届奥运会举办权的过程中,巴黎最终败给了萨马兰奇全力支持的巴塞罗那。2001年巴黎卷土重来,在2008年奥运会申办过程中,巴黎一直领先。而北京在国际奥委会评估团的评估报告中一直都是并列第二。但投票时,第一轮巴黎却仅仅名列第四,北京获得44票。在第二轮投票中,候选城市只剩下北京、巴黎、多伦多和伊斯坦布尔,最终北京以56票压倒性优势胜出。第二轮多伦多得22票,巴黎得到18票。

  而这次申办2012年奥运会,这个浪漫的城市再次死在了大热之下,虽然这次他们走进了最后的决赛。

  杨斌实习生周佳璐

  疯狂游戏

  伦敦拨云见日时,巴黎的天空在下雨……也许这有悖于基本的地理常识,如果英吉利海峡不能作证,那么亿万双眼睛———那些遥望五环旗的眼睛,昨天却是可以作证的。

  12年前,中国人体会过现在法兰西的心情:那一刻天空塌了,所有的期待化为冰雹。正如一些奥申委委员所说———所谓申奥,是一个城市成功的同时,其他城市当着全世界的面,被当众“处决”……

  在申奥这个斗秀场上,五大名城昨天各施绝技。单以宣传片而论,吕克·贝松太过于注重色彩了,结果奥运的梦想对于法国人来说,正如天空中呼啸而过的那五架飞机———留下彩色的烟雾,须臾间就消失了……而以古老和顽固著称的伦敦,这一次坚持了以人为本———白金汉宫、大本钟和海德公园成为背景,成为人的背景。从可以在旅行箱上进行托马斯全旋的绅士,到坐在咖啡馆里玩填字游戏的贝克汉姆,再到街边稚气未消的小孩子,他们才是伦敦人奥运宣传片的流动主题。

  伦敦学会了让人备感亲切,而在此之前,由于在1908和1948,他们受命于危难之际,接过了奥运的旗帜,曾以体育世界的“恩人”自居……申奥,让这座历史悠久的城市放下了本不该有的架子,也许从“放下”的那一刻起,他们就接近收获季节了。

  要说玩足球,贝克汉姆也许不及齐达内,而这两位被寄予重任的申奥形象大使,昨天见证了不同的命运。申奥舞台上,“宠物”与“英雄”决出了高下,与此同时,松开领带、除去燕尾服的古城伦敦,在游戏式的竞逐中焕发出人本主义的光辉———那么多的政要,那么多有关历史文化的炫耀,那么多来自“黑箱”的暗中狞笑,从此沦为次要。

  什么是奥运?有人说是经济腾飞的助跳板,有人说是民族自强的发源地,还有人说,是“更高更快更强”的擂台……以本次申奥的结果来印证,说它是一种代代相传的游戏,也许更接近本质吧?

  贾知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