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2012年奥运会举办权揭晓:伦敦要接北京的枪(组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11:28 金羊网-新快报
  后来居上获得2012年奥运会举办权,成为第一个将三次举办奥运会的城市

  本版撰文 新快报记者 林牧

  本版外电编译 新快报记者 丁芳芳

  新快报讯五座世界顶级城市竞逐2012年奥运会主办权,伦敦和隔海相对的巴黎竞争到最后一轮,结果,伦敦击败了巴黎,将于北京奥运会后,接过奥林匹克运动的大旗。

  这次申办成功将意味着伦敦将在1908年和1948年之后第三度举办奥运会,它们也是世界第一个将三次举办奥运会的城市。

  前三轮投票的结果正如人们事先的预料。在第一轮投票中,莫斯科得票最少,率先被淘汰出局。它的代表随即也有机会进行后面的投票。在第二轮的投票中,纽约得票最少,也难逃被淘汰的命运。在第三轮的投票中,仍然没有一个城市得到半数以上的选票提前胜出。被认为可能成为“黑马”的马德里在该轮中得票数最少,步前面两个城市的后尘,也被淘汰。

  主办城市选举的悬念留到了最后一轮,巴黎、伦敦上演“双城记”。在这轮的投票选举中,双方没有让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难堪地战成平手,而是高下立分。在经过一段让人几乎窒息的等待之后,罗格向世人大声宣布:把第30届奥运会的主办权交给伦敦!

  伦敦奥运小资料

  人口:700万;

  奥运会期间(7月27日-8月12日)的气温:14-21摄氏度

  举办奥运会的次数:第三次(第一次是1908年、第二次是1948年)

  申奥理念:奥林匹克公园位于伦敦相对最为贫困的东区,当地人的平均寿命要比伦敦其他区的居民少了好几岁。伦敦希望通过奥运会能加速该地区的发展和建设。

  比赛场馆:31座。伦敦表示除了要新建一批一流的体育场和设施外,将充分利用温布尔登网球场和温布利足球场等已有的著名赛场,另外伦敦的一些著名景点,如格林尼治和海德公园等也将成为赛场。

  举办奥运会的预算:27.9亿美元。英国政府已承诺将为2012年奥运会提供44.1亿美元的资金支持,用于修建场馆、改善城市基础设施以及加强安全保卫等。

  交通:伦敦承诺奥运会期间80%的运动员所住的地方离他们所参加项目的比赛地不超过20分钟的车程。届时,10条地铁将把奥林匹克公园和伦敦市区紧密相连,目前9条地铁线路已经修好,最后一条将在2007年底前完工。

  链接

  当年北京两轮就搞掂

  北京时间7月13日晚,国际奥委会第112次全会以不记名投票方式选出了2008年奥运会主办城市,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庄严宣布:2008年奥运会的主办权属于北京!

  其中日本的大阪在第一轮中被淘汰,北京获得44票,距离获胜所需的52票只差8票。在第二轮投票中,候选城市只剩下北京、巴黎、多伦多和伊斯坦布尔四个城市,最终北京以56票压倒性优势胜出。第二轮多伦多得22票,巴黎得到18票。
2012年奥运会举办权揭晓:伦敦要接北京的枪(组图)
上图:英国长跑名将霍尔姆斯在伦敦迎接胜利的消息。

  第一轮投票:莫斯科,15票(被淘汰)

  伦敦,22票;巴黎,21票;马德里,20票;纽约,19票;

  这样平均的得票结果在以往几乎从未见过,这也印证了在最后的投票前媒体的预测———这次申办将是空前激烈的一次角逐。从这些票的分布来看莫斯科在第一轮被淘汰几乎是不可避免的,在这样十分激烈的争夺中,它们和对手的差距达到了4票,这是很难逆转的。

  莫斯科陈述 12:00-13:00

  莫斯科市是第三个进行陈述的,俄总理弗拉德科夫、莫斯科市长卢日科夫、国际奥委会副主席斯米尔诺夫、申奥体育部主任斯瓦特科夫斯基和泳坛沙皇波波夫代表莫斯科进行了陈述。

  陈述强调了奥运会给莫斯科的进步,为莫斯科和世界联系带来的巨大推动,莫斯科的奥运村建设特点和奥林匹克河的理念都是独具匠心,别具一格的。

  可以说莫斯科并不被人看好,它的政治因素以及恐怖主义的威胁都将直接影响到它们的分数。

  “我们今天的失败并不意味着我们会输掉明天,我们还要继续申办!”———莫斯科奥申委秘书长米罗什尼申科

  媒体评论

  ESPN:莫斯科想1980年阴影

  莫斯科本想通过成功举办2012年奥运会,抹掉1980年奥运会在人们心中的阴影,那届奥运会曾遭到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联合抵制,却首先被淘汰出局。“我们有奥运会的传统,我们本该赢的。”莫斯科人很遗憾。
2012年奥运会举办权揭晓:伦敦要接北京的枪(组图)
  第二轮投票:纽约,16票(被淘汰)

  马德里,32票;伦敦,27票;巴黎,25票;

  在莫斯科被淘汰之后,15张票便需要分散到其他4个城市当中。但是在这里出现了一个很奇怪的跑票现象,纽约的票数反比第一轮少了3票。在这一轮马德里的黑马本色一览无遗。它们一下从莫斯科的15张游离选票中得到了12张,一举成为了第二轮的冠军。而在马德里的意外跃升背后,伦敦却悄悄地将和巴黎的差距拉开到了2票。

  纽约陈述 10:30-11:30

  美国人带着它们一向感觉良好的自信来到陈述现场。纽约奥申委主席、纽约市副市长多科特罗夫、美国奥委会主席尤伯罗斯、纽约市长布隆姆博格、纽约联邦参议员希拉里·克林顿和游泳传奇巨星埃文斯等奥运冠军代表纽约进行了陈述。陈述中从场馆、安全、医疗等各个方面展示了纽约全面细致的筹备工作,并强调了纽约人民战胜困难永不言弃的精神符合奥运精神,而2012年是纽约申奥最合适的时机。

  但是对于纽约能否保证安全问题成为了纽约无法绕开的疙瘩。

  “我只希望它们耐心一点,继续申办2016年奥运会,如果它们能够持之以恒的话,我相信很快就可以看到奥运会重返美国,而且主办城市很可能就是纽约。”———1996年奥运会的奥申委主席佩恩

  媒体评论

  《纽约时报》:先天不足酿失败

  过去数月间对于体育场馆建设的偏见对于申奥努力的破坏难以磨灭,对此,多科特罗夫试图通过新的建设方案重新拾回阵地,但巴黎与伦敦的地位实在难以撼动。
2012年奥运会举办权揭晓:伦敦要接北京的枪(组图)
  第三轮投票:马德里,31票(被淘汰)

  伦敦,39票;巴黎,33票;这是一个决定性的轮次。

  在三个欧洲名城的对决中,马德里比上一轮还少了一票,这也是最致命的一票。在纽约的16票中,伦敦不出意外地拿到了大头———12票,一下子就以39票站到了比较高的位置。生死决斗提前送给了巴黎和马德里。由于法国和西班牙都在拉丁语系的范围内,所以它们票数在这一轮必定出现冲突,因此冲突的最终结果是巴黎险胜马德里。

  马德里在关键时刻功亏一篑,带着遗憾出局。

  马德里陈述 16:00-17:00

  马德里最后一个出场进行陈述。代表马德里进行陈述的是西班牙王后索菲亚、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西班牙奥委会主席埃切巴里亚和马德里地区政府主席阿宝莱等人。陈述中强调了马德里的开放和多元化,富有奥林匹克所具有的激情和团结,是一个极具吸引力的城市。目前马德里已经完成了80%的场馆建设,奥运交通和酒店住宿将非常的便利。

  作为本次申办的一大黑马,马德里的表现让人满意。在它们来说,拥有最高的民众支持率将是最大的优势。

  “我想马德里一定会继续努力的,因为它配得上奥运会举办城市的名号。而且,我为所有参加申办的人感到骄傲。”———西班牙申奥形象大使劳尔

  媒体评论

  《马卡》报:凋谢的梦想

  标题是《凋谢的梦想》,行文在简短的评述语句中充斥失望与不满。
2012年奥运会举办权揭晓:伦敦要接北京的枪(组图)
  第四轮投票:巴黎,50票(失败)

  伦敦,54票

  而这个时候,胜负几乎已经可以确定了。伦敦“爆冷”击败了巴黎,成功的获得了2012年的奥运会主办权。

  最后一轮伦敦增加了15票,而巴黎增加了17票,但还是无力挽回对伦敦的差距,只得再次饮恨申奥战场。在决定胜负的最后一轮投票中伦敦是以54票对50票,4票的微弱优势力压巴黎获胜的,事实上除了马德里在第二轮以32票位居榜首之外,伦敦在其他三轮获得的票数都是最多的。

  所以,当最后的选票落在伦敦头上的时候,巴黎并不应该感到遗憾。而这一切也并不是伦敦的运气使然。这是伦敦历史上第三次获得奥运会的主办权,为全世界城市中举办次数最多的。

  巴黎陈述 09:00-10:00

  巴黎为本次申奥陈述打响头炮。它们详实、自信的陈述得到了广泛好评。巴黎这次的陈述比较出色:一是以实为主,并在提供丰富信息的基础上煽情;二是以事件为轴,即很少说话;第三,巴黎强调了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支持,这些都是成功举办奥运会的基本条件,而巴黎奥申委在陈述时都涉及到了。无论是希拉克总统感情丰富的演说,还是吕克·贝松的精彩短片,都充分展现了巴黎的风采。

  20年来三度申办奥运会的巴黎给了人们一个非常美好的印象。

  “我们非常非常失望,但我必须承认这是一场非常出色的比赛。我一直认为我们将取得最后的胜利,但很显然我们失败了,也许这就是生活。”———巴黎奥申委主席菲利佩·鲍迪隆

  媒体评论

  美联社:巴黎的失落超越体育

  聚集在巴黎市政厅外的成千上万巴黎人刹那间沉默了,在伦敦人为胜利雀跃的一刻。公告之后不久,雨滴驱散了沮丧的人群,这是继1992年与2008年竞争未果之后巴黎的第3次失败,上一次奥运会在这里召开还是1924年。

  法国国内的高失业率与黯淡的经济光景,曾令许多人指望申奥的成功帮助法国。这一场失利同时使英吉利海峡相望的邻居关系更加微妙。
2012年奥运会举办权揭晓:伦敦要接北京的枪(组图)
20:00宣布结果

  伦敦胜出

  在淘汰了3个城市之后,巴黎和伦敦在最后的对决中终于分出了胜负,罗格在所有国际奥委会委员的面前接过了14岁的新加坡小女孩格里萨尔达·康送过来的信封。

  最后罗格口中说出来的名字是“LONDON(伦敦)”。

  话音刚落,伦敦申奥代表团的成员已经发出了无比兴奋的喊叫和尖叫。“太不可思议了!这是团队最辉煌的表现。”伦敦申奥代表团官员、两次奥运会金牌得主考伊在看到伦敦取胜后说。

  在听到罗格主席宣布伦敦取胜后,伦敦申奥代表团的成员纷纷拥抱庆祝,兴奋之情溢于言表。考伊表示,“我们将把这项体育历史上最大的奖品带回家。”

  伦敦陈述 14:30-15:30

  伦敦的陈述着重强调了奥运精神和奥林匹克传统的传承,希望能够通过伦敦这个国际多元化都市将奥林匹克传递给世界的年轻人;另外伦敦的奥运交通和奥运比赛场馆的再利用也独具特色。

  英国的安妮公主温情动人,她传达了英国女王对伦敦申奥的祝福:“1894年我的祖父乔治就主持了奥运会,我们欢迎大家来到2012年的伦敦。同样我也欢迎各位2012年来到白金汉宫。’”

  而它们对于奥运的精神的阐述也打动了人们的心弦。

  “伦敦获得2012年夏季奥运会举办权,终于梦想成真。申奥成功是团队精神的最佳体现。”———伦敦奥申委主席塞巴斯蒂安·科

  媒体评论

  美联社:布莱尔助伦敦获胜

  本次投票是奥林匹克历史上最为迷人和激烈的一场竞争。为众多观察家所料,今天的投票如期地成为了伦敦与巴黎对决的“双城记”,最终伦敦击败了海峡对岸的对手,从而笑到了最后,在1948年之后再一次把奥林匹克运动会带回了英国首都。

  在2012年世界杯申办之路上,巴黎一直都处于领跑的有利位置,但是伦敦在申奥的最后关头突然加力,特别是英国首相托尼·布莱尔,给予了伦敦奥申委以极大的支持和帮助。

  路透社:伦敦胜在韧性和想像力

  在申办开始的时候,面对呼声最高的巴黎,伦敦一度被认为没有取胜的希望。但是伦敦在这个过程中表现出了他们的韧性与丰富的想像力,并最终实现了大逆转。

  布莱尔幽默评价自己

  除了高度赞扬本国申奥团的工作,布莱尔对于自己的工作也给予了幽默的评价:“这可是个不常有的工作,你不得不加快节奏,不停和你身边的人拥抱。”

  谈到对手巴黎,布莱尔还是表示了尊重:“巴黎是个很重要的城市,他参加申奥对奥林匹克运动发展很有帮助。巴黎是个非常强劲的对手,我们之间的差距很小,当然所有参加的城市都有能力承办奥运会,这是第一次五个很强的对手走到一起,我们仅仅是稍微比他们强一点。”

  新快评论:北京强大的追兵

  八国峰会现场布莱尔又赢希拉克

  “花都”巴黎三度遗恨

  巴黎股市立跌

  (Robby/编制)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