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两马交流”引人注目(组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10:36 海峡都市报
“两马交流”引人注目(组图)
福州马尾区副区长雷成才

“两马交流”引人注目(组图)
马祖“立委”曹尔忠

  昨日,福建、江苏、浙江、上海三省一市共同举办的首次两岸县市“双百论坛”在南京拉开帷幕,“两马”人士一步入会场就成为全场媒体关注的焦点。福建省人大代表、福州马尾区副区长雷成才和马祖“议长”陈振清、“立委”曹尔忠在大会上介绍了“两马”五年来直接往来的经验,引起了与会代表的极大关注。

  福州马尾区副区长

  雷成才:做大赴马祖游

  雷成才在会上介绍了马尾推动“两马”直接往来的经验与做法,他指出,“两马”直接往来的5年时间里嘉惠了马祖乡亲。

  在行方面,过去马祖乡亲到福州须先到台北,再经港澳中转花上两至三天的时间,花费近5000元人民币,才能到福州,现在只需一个半小时,750元人民币,就可以轻松便捷地到达,不但省钱省时,还免受旅途劳顿之苦。据统计,4年多来,往来两马的5.3万人次中,有40%即2.1万人次为马祖乡亲,仅旅费一项,马祖乡亲就节省了8750万元人民币,约合3.5亿新台币。

  在住方面,“两马”的直接往来,进一步拓宽了马祖乡亲投资创业的发展空间,目前马祖乡亲在榕置业共购商品房、店面约500多套(间),面积约5万平方米,约有80%的马祖乡亲在来源于福州或大陆其他地区的房租、店租或投资中受益。

  在食方面,由于福州同类产品的价格低于台湾本岛,马祖居民生活必需品如蔬菜、海产品、副食品大多由马尾及福州沿海县市供应,大大节省了马祖居民的日常生活费用。

  在建设方面,马祖近年来兴建南竿机场,扩建福澳码头等基础设施,以及马祖乡亲兴建民宅、旅馆需要大量的建筑材料,由于从马尾输入马祖的砂石比台湾本岛输往马祖的砂石价格便宜三分之一,水泥价格便宜四分之一,现在马祖工程所需的砂石基本上是从福建输出,大大降低了马祖地区的建筑成本,使马祖可以用同样的钱办更多的事。

  在旅游方面,最近开放福建居民赴马祖旅游对马祖的经济发展也是一个有利的推动,按“三天两夜”旅游线路的安排和价格,到马祖旅游的每个福建居民需要在马祖花费近2000元人民币,按每两天一团每团80人计,预估每年可望给马祖乡亲创造2500多万元人民币的商机。

  对于今后“两马”直接往来的设想,雷成才表示,要在人员交流、货物交流、经贸交流三方面进行推动。

  在人员的交流方面,一是来,目前台湾居民走“两马”非常方便,已经从原来的“个案审批,团进团出”到目前的“现场办证,落地签注”,从今年5月13日起,持有5年有效台胞证的马祖乡亲又可按需申请“一次签注、一年有效、多次往返”。对于马祖乡亲提出的希望天天有航班,目前主要是人员不足,马尾区正在争取人员早日到位,尽快做到“两马”天天开航。二是往,目前福建居民赴马祖实在不方便,台湾至今没有放宽政策,赴马祖的游客还要报到“境管局”批,短则两三天,长则一周,公务人员甚至要批一个月,这样影响游客出游的时间安排和意愿,希望台湾当局将来能把这一审批权放到马祖,减少福建游客赴马祖的环节。

  在货物交流方面,将来要推动的就是货轮湾靠马祖,比如说,台湾水果从基隆启运,经马祖原船进出,不仅节省成本,也保证水果的新鲜度。

  在经贸交流方面,马尾将来希望能到马祖办招商会、商品展销会,推动“两马”经济的共同发展,促进“两马”共同繁荣。

  马祖“立委”

  曹尔忠:争取简化手续

  在昨日的论坛上,马祖“立委”曹尔忠先生代表马祖“议会”的全体“议员”介绍了“两马”往来的情况,他说,“两马”的直接往来还可以做很多事情,不仅有人员的直接往来,还有货物的直接往来,前不久国亲“立委”考察了“两门”“两马”的通关流程,对于厦门和马尾的码头设施及通关检验检疫的作业流程非常满意,一致认为要全力推动台湾水果从“两门”、“两马”的渠道输入大陆,如果台湾货物包括台湾水果能从“金马”中转输往大陆,节约时间就是降低成本,提高竞争力,所以马祖要把直接往来做大做强做好。

  谈到解决福建居民赴马祖旅游台湾方面手续繁琐问题时,曹先生说,一般游客赴马祖游要报台湾“境管局”审查,公务人员要报“境管局”和“陆委会”一同会审,以这样的做法来审查游客身份,可见他们并不是以正常的心态来办旅游。目前马祖要争取的是将由“境管局”审批大陆游客身份的权限放到马祖,如果能做到这样,将来是一个突破,再推动马祖也可以落地办证,这是马祖各界要努力的方向。希望扩大福建居民赴金马旅游能够更开放、手续也能简化,让更多的福建乡亲都能看看马祖的美丽风光。

  对于台湾水果能否走“两马”,曹先生说,这也是马祖各界下一步要推动的目标,但是难度很大,他将再向当局提案。曹先生说,台湾水果输入大陆得到了台湾农民的大力支持,台湾各县市的“议员”也在积极为农民呼吁,争取各界的支持。

  对于如何做大做强做好“两马”的直接往来,曹先生说,除了向台当局提出马祖乡亲的诉求之外,马祖方面也期盼马尾继续给予支持,将目前每周一至周五的往马尾的航班扩大为每天都有航班,以及将来能做到每天上午下午都有航班往返。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