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工人日报:我们不应只看热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09:05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和四年前那场动人心魄的申奥大战相比,身为中国人,我们这次的心情毫无疑问要平静轻松得多,但显然我们也并非局外人。

  我的意思当然不仅仅是说,在新加坡那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中,有来自中国的国际奥委会委员在那里投票,有中国记者在那里进行采访,有中国的体育明星去担当申办城市的形象代表,如此等等;甚至也不是说,这次申奥的结果直接关系到北京将把五环旗交到谁的手
里。如果以为本次申奥和北京,和中国人的所有联系仅限于此,那毫无疑问是太肤浅了,也太对不住中央电视台长达13个多小时的直播了。

  简单地说,我以为作为2008年奥运会的东道主,我们不应该满足于作个瞧热闹的看客,而应该是一个虚心的,会看门道的学习者。

  作为2008年奥运会的承办城市,北京此次在新加坡受到更多的关注是必然的,但不要以为这是外国人在打什么“中国牌”,那只是我们的想像而已。在承办奥运会方面,不要说和巴黎、伦敦这些曾多次举办过奥运会的城市相比,就是和莫斯科、马德里、纽约相比,北京也仍然是个小学生。所以此次申奥大战,北京一方面固然要展示,但更重要的还是要学习。事实上,本次申奥中,各个城市都提出了不少新理念,如伦敦所许诺的把2012年奥运会办成历史上第一个帮助改善地球环境而不是破坏环境的奥运会;马德里推出的“步行奥运会”的理念(即比赛场馆集中在3个区域,运动员只需步行即可在短时间内到达大部分比赛场地);莫斯科提出的“奥运河”的理念(即一旦莫斯科获得了2012年奥运会的举办权,奥运会将在以莫斯科河为核心的区域内举办),等等,对北京都是有益的启示。

  自北京成功取得奥运会承办权以来,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国人开始认识到,举办一次成功的奥运会,是一个格外庞大的工程,其难度远超出常人的想像。北京在半个多月前,由9家单位携手联合开展了一项名为“礼仪北京、人文奥运”的宣传普及奥运知识和赛场礼仪的活动,看来,不仅是组织者需要学习,就是普通市民也需要启蒙。

  当2012年的奥运承办权最终花落伦敦,作为一个北京人、中国人,我能想到的除了祝贺,就只有学习和致敬———向最终的胜出者和落选的其他四个城市学习和致敬。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申奥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