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民晚报:守株待兔乐滋滋 分身无术干着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13:58 新民晚报

  ——聚焦采访申奥大战的各路记者

  与4年前莫斯科相比,这次的新加坡全会,把会议大厅与新闻报道的工作平面全都设在莱福士大厦四楼。记者们少了上次报道频繁往来于两座饭店之间的奔波,自然是更加方便了工作;而另一个效果,则是把围绕会议的各方举动、会议的前后进程和悬念,与新闻报道的进行在同一个空间里紧密地交织在了一起,制造出一种分外热烈紧张的气氛。

  这次,代表们进出会议厅必得经过满是记者的厅堂和楼道,你可以用沉默微笑的“礼仪式面孔”不去理会伸到眼前的话筒,却挡不住记者们前前后后又拍又摄。昨天上午,纽约代表团去作陈述演练的时候,走在人群中的前美国总统克林顿的夫人希拉里就是这样被记者们捕捉到了视线和镜头里,兴许很快就在某个通讯社或电视台上亮了相。

  这么一种与会者和记者高度空间共享的状态,“造就”了比莫斯科全会多得多的一批蹲守型记者。他们把守在通往执委会会议厅和全会会议厅的必经之路上,用“守株待兔”的方式,等待那些有名面孔的出现。事实证明,效果显著。

  这样的方式实在是简便,不过,似乎更适合于派出记者多的新闻媒体。因为5个城市最后陈述之前的宣传造势活动,基本都是在莱福士大厦近旁的其他场所举行,那些活动往往有记者提问采访的环节,更能“出活”,当然更得重点照顾。

  除了5个申办城市所在国家的重要媒体、几家国际性大型媒体,以及新加坡当地重要媒体,大多数新闻单位派出的都是小分队。这些缺少同伴的记者每个人都恨不得变成孙悟空,能马上复制出N个自己才好。因为想抓的东西实在太多,往往是这边国际奥委会在开新闻发布会,那边饭店里某某城市在举行媒体见面会,而另一个城市的宣传活动又同时出现在第三个地方。

  5个城市在竞争,在冲刺。而记者们则用他们的忙碌,捕捉和记录5个城市角逐的忙碌。新加坡的这几个日日夜夜,就像是一场大戏,而这场大戏的高潮就在今晚。

  央视现场解说罗宏涛(本报新加坡今日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申奥新闻 全部2012奥运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