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施放烟幕老将临阵逃脱 并肩闯关身体撞线为先(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13:58 新民晚报
施放烟幕老将临阵逃脱并肩闯关身体撞线为先(图)
——国际田联洛桑站男子110米栏比赛的台前幕后

  洛桑。体育场内人头攒动。

  距离男子110米栏鸣枪,还剩下不到半小时。场边,刘翔、艾伦·约翰逊、特拉梅尔,仍在做最后的热身。一场激战,就在眼前。不料,赛场上,却发生了意想不到的一幕。

  约翰逊保留体力

  就在110米栏第一组参赛选手即将点名时,老将约翰逊却突然声称小腿拉伤,要求退出比赛!

  这是一个令人吃惊的消息。刘翔显然也没有料到。孙海平教练称,一般来说,跨栏选手小腿拉伤,很难在短时间内恢复,这也就意味着:罗马站,约翰逊也有可能缺席。

  约翰逊的神情,有些凝重。面对记者的提问,也显得有些冷淡,“现在我伤了,但罗马站,我还会去参加。”离开赛场前,约翰逊脸色阴冷,只硬硬地扔下这么一句话。

  这更证实了孙海平教练的分析:一周连续比三场,对于这位34岁的老将来说,有点不堪重负,因此索性决定放弃,以集中精力在下一站罗马,更好地迎战杜库雷和刘翔,“据我看,这后一种可能性更大。”

  刘翔起跑并不慢

  对于这个突如其来的变故,刘翔并没有受影响。

  站上起点线,就在110米栏即将鸣枪之际,女子撑杆跳赛场传出喜讯:俄罗斯人伊辛巴耶娃再度打破世界纪录,顿时,全场观众响起了雷鸣般的欢呼声。

  怕影响发枪,110米栏只好推迟比赛时间。刘翔等人在赛场又多等待了5分钟。洛桑天气有些凉,刘翔明显感到浑身发冷,“好在等待的时间,还不算太长。”

  枪响了,8位选手中,刘翔最初并不领先,最多的时候,他曾落后特拉梅尔有1米之多!

  “前半程刘翔没有领先,很多人以为,刘翔的起跑不好,但事实并不是这样,”孙海平赛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解释说,“他的起跑虽相当出色,但途中跑却不够理想,感觉他的中途加速能力不是很强,不过刘翔最终的冲刺还是相当出色,几乎可以与雅典奥运会时相媲美!”

  果然,根据赛后统计资料,刘翔的起跑反应最快,达到了0.162,列第二位的是乌克兰的德米杜克,特拉梅尔只列第四位。但刘翔在跨第一个栏时,发生了碰栏,影响了速度。

  成绩相同有先例

  110米栏,是一个精确到0.01秒的项目,但有时甚至会精确到0.001秒。根据国际田联的规定,110米栏中,不允许出现并列冠军。今天,当刘翔与特拉梅尔并肩冲过终点时,确实很难让人断定,究竟谁是最终的胜者。

  比赛结束后,赛场的高速摄影机将冲刺镜头进行了反复重放。经过裁判的仔细审核,最终决定冠军属于刘翔,因为他的身体最先撞线。

  历史上,冠亚军成绩相同,最终通过重放镜头来确定冠亚军的事时有发生。去年罗马站黄金联赛中,刘翔与约翰逊也是同时冲过终点,两人的成绩同为13秒11,但最终裁判裁定金牌属于约翰逊。

  洛桑不愧为刘翔的“福地”,这一次,最终胜出的是刘翔。“今天我大概也就赢了千分之一或者是千分之二秒,好幸运。”刘翔赛后如是说。这更加深了他对洛桑的好印象,“我对这里的感觉一直不错,吃、住、环境都不错,唯一美中不足的是,这里的天气,稍稍有些凉。”

  走出体育场,刘翔感慨万千。在洛桑,他一共参加过3次比赛:第一次得了第三,第二次是亚军,这次是冠军,“我很满意,我知道对手们都憋着劲等罗马站。争取到罗马,我把他们都赢下来!”特派记者阎小娴(本报洛桑今日电)

  刘翔与特拉梅尔并驾齐驱,并肩冲向终点

  图TP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刘翔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