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2012年奥运会申办城市今晚揭晓 五城市优势与劣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08:54 新华网

  记者刘广 张永兴

  国际奥委会委员在6日开始投票选举2012年奥运会的举办城市,并将于当日晚7点半后(当地时间)宣布选举结果。以下是五个申办城市的优势与劣势:

  马德里——马德里强调他们是唯一没有举办过奥运会的欧洲大都市,民意支持率也
高达约90%,并有着举办世界大赛的丰富经验,交通系统发达,奥运会规划也比较完善,而且预算不高、成本控制较好。另外,他们拥有前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的强力支持。

  马德里两大劣势比较突出,一是西班牙另一大城市巴塞罗那在1992年刚举办过奥运会,短时间内不可能在一个国家连续举办两次奥运会;二是马德里安全问题让人担忧,已几次发生爆炸事件。

  莫斯科——莫斯科奥申委强调选择莫斯科将是一个历史性的选择,就像当年国际奥委会选择北京举办2008年奥运会一样,因为莫斯科将通过举办奥运会呈现给世界一个有别于前苏联时期的莫斯科。

  莫斯科的劣势是安全问题比较突出。他们能进入复试成为5个申办城市之一已属侥幸。国际奥委会评估委员会认为他们的申办计划不够“详细”。在整个申奥期间,莫斯科一直被认为是“陪太子读书”。

  纽约——纽约特别强调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体育市场,在纽约举办奥运会能为各体育运动项目带来开拓市场的良机。另外,9·11恐怖袭击事件博得不少人同情。但是,美国外交政策,尤其是伊拉克问题引起很多委员的反感。另外,美国已多次举办过奥运会,包括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和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短时间内让美国再次举办奥运会可能性很小。同时,亚特兰大奥运会不仅发生了奥林匹克百年纪念公园爆炸案,而盐湖城冬奥会申办丑闻则导致国际奥委会的一场大震动。另外,纽约规划中的奥运主体育场被政府否决,虽然另觅新址,但已造成不良影响。

  巴黎——巴黎在近20年内已是第三次申办奥运会,对奥运会的执著将使巴黎赢得不少同情票,同时也使巴黎在总结过去经验教训的基础上提出了更加完善的申奥规划。巴黎还成功举办过1998年世界杯足球赛,不仅积累了丰富的举办大赛经验,而且在场馆和交通设施上给巴黎留下很多遗产,使得巴黎申奥已有充分的基础,有90%的硬件设施已经到位。巴黎还是世界著名的旅游城市,具有浪漫之都的美誉。但是,爱罢工的法国人让一些国际奥委会委员担忧。国际奥委会评估委员会在考察巴黎时法国工会就组织了罢工活动。

  伦敦——伦敦强调举办奥运会将使相对贫困落后的东区得到充分发展,为伦敦留下重要遗产。伦敦还计划将一些比赛放到海德公园、温布尔登网球场和温布利球场等著名体育赛场和景点进行,较具诱惑力。英国的曼彻斯特城还曾经在2002年成功举办过英联邦运动会。

  但是,英国在国际体育界口碑不太好,因为他们曾经因为资金问题而放弃举办2005年世界田径锦标赛。其次,BBC曾报道2012年奥运会申办中可能存在腐败现象,对伦敦申奥也造成一些不良影响。另外,英国政府在外交上和美国一致,也会影响到伦敦的申办。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