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击剑> 正文 

曲乐恒生活因剑而改变 每晚加练俩月练断两把剑(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08:20 潇湘晨报
曲乐恒生活因剑而改变每晚加练俩月练断两把剑(图)
曲乐恒

  自从两个月前正式成为北京市轮椅击剑队的一员,曲乐恒的生活改变了很多。

  剑把上都贴着“乐”字

  半个月前,李指导带给曲乐恒一个好消息:7月3日在南京开赛的首届全国轮椅击剑锦标赛,他将代表北京队出战。出门前的最后一堂训练课,李指导给曲乐恒安排了两场队内比赛,一场对阵被他称为师姐的小妹秦征,另一场的对手是队内剑龄最长、技术最突出的师哥王明。

  曲乐恒的剑术长进很快,正是兴致很高的时候,那天结束上午的康复治疗,他回家匆匆吃了两口饭就赶到了北京市轮椅击剑队的训练场地。下午2点半,是盛夏北京最热的时候。训练馆里没有空调,闷热难当,曲乐恒是最早赶来训练的运动员。

  相比踢足球时,曲乐恒现在的行头显然要复杂许多。从上了锁的装备包里小心翼翼地拿出两把剑,他一脸幸福地捋着剑锋说,“这就是我的宝剑,它们带给我新的生活”。他的每个剑把上都贴着一个“乐”字,是曲乐恒自己选的,他说:“还是‘乐’字最好,表明一种态度,也象征着某种希望。”

  每天晚上回家还要加练

  手把手带曲乐恒迈出练剑第一步的李指导曾经在辽宁省体院当过教练,“如果曲乐恒当年不踢球,跟我学击剑,他早成世界冠军了。”李指导为曲乐恒极好的运动天赋和很高的悟性感叹。

  自从曲乐恒开始练剑,和爸爸妈妈在一起的时间明显少了。就算是在家,他也几乎把心思都花在琢磨击剑的事上。“他让我给他找了一个旧棉被,每次晚上训练回到家都9点多了,还要对着棉被猛刺一会儿,说是找手感,练得有模有样。”看着儿子日渐充实的生活,曲妈妈紧锁五年的愁容舒展了不少。

  第一次去训练,爸爸妈妈本想把儿子送到训练场,但是曲乐恒坚决不同意,并且郑重声明:“残奥精神是‘精神寓于运动’,每个残疾人运动员为了投入运动都克服了方方面面的困难,他们能够做到的事,我也一定可以,所以请你们放心,让我一个人去。”

  两个月练断了两把剑

  打完和王明的训练赛,曲乐恒就要第一次作为残疾人运动员上战场了。偏巧这场比赛,在激烈的对阵中,他把手中的剑弄断了。

  “到底是又断了把剑!”他很郁闷地抚摸着断剑,据说比赛之前断剑并没有什么不好的兆头,但是曲乐恒还是很在意。与击剑结缘刚刚两个月,曲乐恒就已经练断了两把剑,这个频率在队里绝对算是高的,而这其实与他的刻苦和投入完全成正比。

  委派剑龄如此之短的运动员参加全国比赛,对于李指导来说绝对是第一次,“是曲乐恒的投入让我下了决心。”

  开始憧憬2008年

  曾几何时,曲乐恒开始憧憬2008年。“2008年奥运会在北京举办,许多中国人都会因此得到一个关于奥运会的机会,我们残疾人还要多一个机会,那就是参加残奥会。”

  然而在化身剑客真正步入残疾人运动员的行列之后,曲乐恒却不愿再提他的残奥之梦了:“残奥会是全世界残疾人最高水平的赛事,那可不是说说就能参加的。我刚练了两个月就说剑指残奥会,那不是太不严肃了吗?从目前我训练的状况来看,奥运会还是很遥远的事,这必须要客观一点。不过我是不会放弃努力的,既然练上这个项目了,就一定得争取练出个模样来。”

  本报综合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曲乐恒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