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马赫亚锦赛夺冠后有底气 中国女篮将圆梦08奥运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08:18 哈尔滨日报

  在率队夺得亚洲女子篮球锦标赛冠军后,中国女篮主教练梅尔变得硬气起来。在5日女篮公开课训练后,梅尔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女篮年轻队员正在逐渐成长,他所带领的女篮姑娘一定能够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取得理想的成绩。

  核心尚未形成

  自从接手中国女篮以来,主教练梅尔一再表示,队中没有主力阵容,每个队员一定要通过自己在训练和比赛中的努力去争取获得上场的机会。在梅尔看来,任何一支世界顶级的球队一定不是只有5名出色球员组成的,球队是一个整体,而队内的竞争意识是球队获得成功的关键。

  梅尔说:“在我心目中,每个(中国女篮)队员都是出色的,她们需要培养一种竞争意识,只有通过竞争才能激发球员的潜力,而在过去的比赛中,我频繁地换人正是要队员适应这种国际比赛的节奏。中国队想要真正成为一支强队就必须学会适应比赛,慢热绝对不是好事情,她们上场就应该为球队得分。”

  对于谁应该成为球队核心的问题,梅尔表示,中锋陈楠和宋晓妮各有特点,但她们还都年轻,比赛中发挥还不够稳定,需要经历大赛的磨炼,“叶莉和任蕾在比赛中的表现值得你们关注,但球队需要一个长远的目标。陈楠在逐渐适应我制定的比赛节奏,宋晓妮也成长得很快”。

  力挺WCBA

  在梅尔看来,中国队并不缺乏有天分和潜质的球员,但在对于篮球技战术和这项运动本身的理解方面,中国队还有很多需要学习的地方。梅尔说:“我的队员都很出色,她们在身体条件方面都不错,尽管有的队员还需要加强上肢力量的锻炼,但总的来说她们都有一定的基础。”

  “WCBA(中国女子篮球甲A联赛)为球员们提供了很好的锻炼机会,”梅尔认为,中国的篮球联赛是非常职业化的联赛,“WCBA为中国的(篮球)球员提供了一个展现自己的舞台,同时为国家队选择球员提供了很大的空间,隋(菲菲)和苗苗(苗立杰)能够到WNBA打球,很大程度上要感谢WCBA的培养。”

  圆梦在2008

  当谈到中国女篮近期的目标时,梅尔表示,经过近一年的磨合,中国女篮在2006年巴西世界女篮锦标赛上应该会进入八强,虽然现在说具体的名次还为时尚早,但他坚信,届时,中国队应该能够战胜像古巴、德国、俄罗斯等强队,完成进入前六名的目标。

  对于即将在哈尔滨和上海举行的女篮四国挑战赛,梅尔认为,三支队伍都是当今世界强队,中国队将面临不小的挑战,“这次比赛为我们提供了一次锻炼的好机会,因为对手的实力很强,只有同强队交手才能检验队伍的真正实力,也才能帮助球员提高。”

  对于中国队长远的目标,梅尔表示,他将率领球队在2008年的奥运会上取得理想的成绩,“现在谈这个问题还有点早,不过我们有这么好的队员,我相信她们能够实现自己的理想,获得成功”。

  新华社记者 刘宁 王镜宇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马赫新闻 全部中国女篮新闻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