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刘翔欲在罗马站夺冠 掌握好关键前三栏技术环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08:06 东方网-文汇报

      庄怀青

      刘翔巴黎站的成绩为13秒06,这是他在历年所有征战纪录中第四次跑出此成绩,同时这个成绩也是刘翔除奥运会后的第二个人最好成绩。按照目前世界男子110米栏的总体跨栏水平,刘翔欲在罗马站夺冠,成绩至少要在13秒左右,这样从今年刘翔的比赛表现看,还是有一定的差距。

      结合巴黎站以及今年6月11日在美国输给约翰逊和阿诺德的情况分析,刘翔最主要的问题还是出在前三个栏的技术环节上。巴黎站比赛,刘翔第一个栏就出
现磕栏,按照他本人的说法,这至少损失了0.05秒。上月在美国输给约翰逊,刘翔仍然是第一个栏未能掌握好,不得不从第二个栏起调整重心,以至影响了后半程的正常发挥。因此,8日的比赛关键是看刘翔起跑后的前三个栏,如果这个技术环节掌握好,凭借刘翔后半程的显著优势,战胜杜库雷以及约翰逊还是有很大的希望。

      解决前三栏,当然不能忽略起跑第一步。起跑反应速度快,是刘翔的长处之一。以雅典奥运会决赛时刘翔的起跑反应为例,当时他的反应时间为0.139秒,如此迅速的起跑为他最后赢得冠军奠定了基础。上月美国尤金站比赛,刘翔的起跑反应时间为0.158秒,比在奥运会时慢了不少。这次黄金联赛巴黎站,刘翔的起跑反应时间为0.165秒,比尤金比赛时更慢。

      当然,刘翔的起跑速度与其他选手横向比较并不慢,但如果从其个人纵向相比,确实有退步迹象。归其原因,还是与其近一段时期以来,受各方赛事之外的影响多少有些关系。就以上周巴黎站为例,用孙海平的话说是:“比在国内还要忙”。所以这次来罗马后,刘翔必须减少不必要的外界干扰因素,潜心备战。

      (本报罗马7月5日专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刘翔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