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申办奥运夹杂更多弦外之音 2012已超出体育范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04:31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以五个申办城市现有的体育设施,成功举办奥运会都不成问题。问题是,决定这场申奥胜负的100余名国际奥委会委员考虑的不仅仅是这些城市是否具备了举办奥运会的条件,还有很多非体育的弦外之音。

  申办奥运会一直有个不成文的规矩,即一个大陆不能连续举办两届奥运会。国际奥委会委员在投票时,考虑的往往不只是某一届奥运会,而是有更长远的打算。比如在选举20
10年冬奥会举办城市时,实力受到公认的奥地利萨尔斯堡在第一轮就被淘汰出局,事后分析人士指出,由于当时伦敦、巴黎和马德里都已提出申办2012年奥运会,如果2010年冬奥会放在了萨尔斯堡,那么按照不成文的惯例,2012年奥运会就要放到欧洲大陆以外举行。

  按这种逻辑,纽约希望不大,因为2010年冬奥会就在美洲大陆的温哥华举行。但是事情并非那么简单,假如莫斯科或马德里相继被淘汰,那么支持他们的委员的选票流向很可能左右最后的胜负。而如果莫斯科和马德里都想继续申办2016年奥运会,那么支持他们的委员则会把选票投给纽约,而不是欧洲的伦敦或巴黎。

  另外,一个城市需注意不要引起委员的反感。当年瑞士的锡永在申办2006年冬奥会时被认为是最大热门,但最后的主办权被意大利都灵获得。有分析人士指出,由于申办时正赶上1999年盐湖城冬奥会申办丑闻被国际奥委会的瑞士籍委员霍德勒揭发,一些委员因此迁怒于锡永,将选票投给了都灵。同样,英国BBC的全景门节目曾报道了2012年奥运会可能存在金钱换选票的腐败交易,虽然伦敦奥申委声称与此事无关,但是一些委员难免会对那些无孔不入的英国媒体有反感心理。

  这次2012年申办的一大特点是各申办城市纷纷请出政府首脑和体育巨星为申奥摇旗呐喊。英国首相布莱尔、法国总统希拉克、俄罗斯总理弗拉德科夫以及美国前第一夫人希拉里等等亲临新加坡游说,使一场体育选举无形中可能介入更多的政治利益,本来就难以预测的申奥选举变得更加复杂和扑朔迷离。新华社新加坡电刘广张永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申奥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