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斗牛士”渴望征服草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22:48 竞报

  体味过长时间默默无闻却瞬间时来运转的人心里是如何狂喜吗?问问西班牙球手菲·洛佩兹就知道。来英国之前,他可能做梦也没想到会在温布尔登这个小镇上能吸引全西班牙关注的目光,甚至他现在可以和法网冠军纳达尔相媲美。毕竟他在此前的大满贯比赛中最好成绩不过是第4轮,但这次在温网。身材高大的西班牙人着实放了一颗卫星:他平了西班牙男人33年来在这里的最好成绩———8强。

  西班牙人对草地缺乏信心

  世界排名前50的球员来自哪个国家的最多?不是美国,是西班牙,一共有10人。但人员如此庞大的军团在历史最悠久的温网上的成绩实在拿不出手。

  除了1966年的桑塔纳,还没有哪怕任何一名西班牙男人在这里笑到最后,最好成绩不过是1972年奥兰特斯的8强。这和西班牙网球强国的地位极不相称。几十年来,五六代西班牙球员没有放弃过追寻前辈在温网光荣历史的脚步,但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在今年以前,他们很少有人能坚持到比赛第2周。

  西班牙人并不是只能在土场逞强,起码他们的女选手不是。马丁内斯不但在1993、1995年两度打进半决赛,1994年更是摘取后冠。不是西班牙男人不如女人,原因在于他们缺乏在草地制敌的足够自信。

  看看纳达尔这个今年风光无限的红土最佳在温网之前是怎么说的:“这里有比我好得多的球员———费德勒比我强,休伊特比我强,罗迪克比我强,亨曼也比我强。而且比我强的绝不止这四位选手,在这里,只要一个球员状态出色,别人就很难击败他。温网的比赛总是很复杂。”这绝对不是谦虚,而是心虚。

  技术限制前进的脚步

  不仅纳达尔如此,他的前辈也一样对温网缺乏信心。1993、1994连续两年在巴黎称雄并在西班牙国内引发红土潮流的布鲁格拉不但在红极一时的时候对温网高挂免战牌,他的话可能代表了很多西班牙红土选手不愿意在6月去英国的真正原因:“我觉得自己不适合在草地打球,在那里我根本找不到击球的节奏。虽然我有强大的底线火力,但这些在温布尔登的草地上根本不起作用。”

  西班牙男人在温布尔登鲜有佳作不是没有原因。相比草地好手对泥地的不适应,泥地专家对温布尔登的草地充满畏惧也在情理之中,球员的技术特点和习惯决定了他只能善于在一种或两种场地类型作战,全能型的球员寥寥无几,毕竟像阿加西那样能揽齐四大满贯的奇才近30年来只有一个。

  渴望开辟更广阔的空间

  近年来,一些雄心勃勃的年轻人已不满足只在土场风流,他们想开辟更广阔的空间。如费雷罗,他在2003年取得法网冠军后明确表示,他希望能在其他类型的场地上有所作为。

  为此费雷罗努力改进自己的发球技术,向力量型打法靠拢。他的努力收到一定回报,他不但在当年的温网上进入第4轮,而且在接下来的美网中进入最后决赛。虽然“蚊子”输给了罗迪克,但他的努力的确值得尊重。

  与费雷罗的勇敢相比,2002年法网冠军科斯塔显然只是个“小富即安”、满足在红土这一亩三分地里收获的“地主”。他一共拒绝了4次温网,而且每次连借口都懒得找。也许桑塔纳对草地的看法代表了科斯塔拒绝温网的真正原因:“草地?那里只适合养奶牛。”

  作者:谢卫

  (来源:北京青年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