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尖叫是女人的权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22:48 竞报

  女球员们叫的声音实在太大了,裁判、观众,甚至记者都有了意见———

  在温布尔登现场,观众经常会被那些刺激得耳膜隐隐做痛的尖叫声搞得头昏脑涨。现在的女球员几乎都在尖叫,声音一个比一个响,除了达文波特。今年将正式告别温网的资深裁判阿兰·米尔斯在谈到他对最后一届温网印象时表示:观众投诉最多的就是球员在比赛中的叫声和吐口水。

  现在再来拿莎拉波娃的尖叫声说事显得俗不可耐,因为地球人都知道她实在是太能叫了。有好事者做了统计,莎拉波娃在温网首轮比赛中的吼声最高达到了101.2分贝,比去年的最高纪录96分贝高出5个分贝多,这样的声音相当于一辆警车的笛声。

  当赛后被问到自己的嗓门是不是太大时,莎娃连眼皮都不抬地说:“你们总是问我相同的问题,我根本没有注意过,我也不会去注意。”

  2002年上海喜力公开赛让中国观众见识了库尔尼科娃的美丽,也领略了这个小女子的神经质,她能在没有征兆的时候发出一声怪叫,把周围的人吓得毛骨悚然。

  当时的新闻发布会上,似乎正专心和李惠芝交谈的库娃突然发出一声“哇嗷”的尖叫,然后像一只受惊的兔子似的噌地从座位上弹起,又一个箭步冲向门口,与一位金发女士急切地交谈着什么。翻译和记者们都被库娃的这声尖叫和一连串敏捷的动作惊得睁大了双眼。

  英国一家网球杂志的记者葛斯是最早关注女网选手在赛场上尖叫的人。据他的记忆,塞莱斯10多年前刚出道时就是这样。当时很多人对此非常反感,向她喝倒彩。她也因此不止一次被投诉,一些不怀好意的男观众还跟着她一起呻吟。

  后来很多选手都开始出声,比塞莱斯声音更响的大有人在,也许是年轻人的发声器官与老球手们不太一样。如果是两个大嗓门的女选手比赛,就更难堪了,那种有节奏的一高一低的叫声实在让人无法忍受。

  受不了的不仅仅只是葛斯,连一向温文尔雅的维兰德在今年法网结束后都对女选手的“叫场”颇有微辞:“现在这些女人太能叫了,和她们相比,塞莱斯当年招牌式的嘶叫只能算是窃窃私语。”

  由于WTA官方对球员在场上的叫声没有做出明确的规定,莎娃领衔的尖叫派还坚持将“叫场”进行到底。只是可怜了观众,本来享受精彩的比赛是何等美妙的一件事,却不得不忍受耳朵被折磨的苦楚。不知道官方以后将如何解决这一问题,也许在观众进场的时候发给每人一个耳罩,看比赛的时候每个人都戴着耳罩,既让眼睛享受到快感,耳朵还不受折磨,这个主意不坏。

  class=B14 colspan=3>

  作者:谢卫

  (来源:北京青年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