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马大帅过了第一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22:37 竞报

  不管怎么说,马赫执教中国女篮的第一次正式比赛结束了。虽然在秦皇岛的亚锦赛总共仅仅六场,但每一场都看到马大帅在场外急得上蹦下跳,让人感觉,比赛对他更像是一种煎熬,真不如早点儿结束更好。据说,中国女篮抵达秦皇岛之后,马赫带上家人去了“天下第一关”,19日至26日在这里进行的亚洲锦标赛就是他的“第一关”。

  严格说,上岗两个多月就来带队征战正式比赛,此时的队伍一定还不是成形入神的队
伍。特别是对他这样一个来自不同文化的老外来说,把精神想法传输给队员们,需要一个过程,领队白喜林也说,如果再过一个月可能情况就要好的多。

  匆促上阵之下,许多人都说马赫的压力不小。无论什么场合出现,原本就不爱开玩笑的马大帅更是一脸严肃的样子,厚镜片阻隔着,看不出,猜不透马赫在想什么。为此,包括教练组,更重要的是他的家庭都在尽量地保护着他,有记者围上来采访,他夫人和两个孩子都是客气地劝说别多讲了,即使是被球迷拉住合影,老婆罗宾也要一直等在他身边,一定亲自护送他到个安静的地方去。

  25日,中国女篮在半决赛里与中国台北队再次相遇,预赛揭幕战时双方就曾遭遇,经历一个加时才分出胜负。如果在当时的比赛中,运气不好而输球,可能中国女篮的境遇,乃至马赫的境遇就是另外一种。

  马赫的压力和情绪在指挥比赛时完全释放出来了。中国队开局便领先,但第一节还没打完,马赫手里的一瓶水几乎见了底,被他揉来搓去,水的标签早不知道掉到哪里了。队员失误,是最大声的责备,当然打出好球,也能听到他用力喊出“YES”;因为裁判员的判罚,他去和裁判员争执,裁判员不得不几次示意他坐下来,领队忙把他往后拉一拉;场上队员连续犯同样的错误,马赫不能理解,双脚跳起来,痛心疾首。摄影记者都说,马赫的表情很丰富,挺出片子的。

  这种急切,让东方人不太好理解。记者身边的一位观众说,都赢二十多分了,还不让对手进个球!

  两个月的时间不足以让马赫进行一次思想上的改造,打个比方说,马赫的一套武功,只不过刚刚教过了招法,还需要他在场下不断提醒,下一步应该是挡拆,还是劈刺。只有等队员们真正领会了真义,可以见招拆招儿了,马赫才可免受煎熬之苦。

  其实,半决赛之后,马赫已经完成了中国篮协给他的指标———获得前三名拿到世界锦标赛入场券。赛后,马赫坦白,的确可以变得轻松一下了,但这时候记者依然没见马大帅的笑容露出来。他话锋一转———但是我的目标是把中国女篮带成世界强队,争取拿到世界比赛的奖牌,所以,我还有许多工作要做。

  马赫

  马赫

  作者:阎志强

  (来源:北京青年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