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多一门外语 多一种武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22:24 竞报

  随着世青赛和联合会杯的落幕,如火如荼的足球赛事暂告一段落。回首2005年足坛,最为炙手可热的球队当属切尔西。切尔西取得如此辉煌的成就,葡萄牙主帅穆里尼奥功不可没。精通6门语言的优势使他更方便与队员交流、沟通,这也成为切尔西崛起的重要原因。

  教练篇:外教成功需要沟通

  切尔西无疑是国际化程度最高的一支球队。作为一支“多国部队”,交流显得相当重要。在这方面穆里尼奥不愧是一位天才,作为葡萄牙人掌握了6门语言,这让他不仅可以用英语和本土球员交流,还能和荷兰人、俄罗斯人谈话。穆里尼奥承认:“和球员之间的沟通相当重要,这让我了解队员的一些想法。这里的球员来自世界各地,而他们往往只会说一种语言,所以对我来说,就需要用他们当地的语言沟通,这样会有亲切感。”上个赛季,切尔西队内没有传出不和之音,所以外教和球员的沟通,是球队取得好成绩的基础。

  反面例子也有不少,前法国主帅桑蒂尼入主白鹭巷后,并未给热刺带来好成绩。英超才进行不久,桑蒂尼被迫和俱乐部分道扬镳。是什么原因让这位法国名帅过早离去呢?就是因为他和俱乐部领导层无法交流,和球员们也缺乏必要的沟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他坚持用法语,而且声音小得像蚊子。荷兰人范加尔也是如此,成为巴塞罗那主教练后,他似乎并没有和当地媒体以及球迷打成一片,结果球队成绩不佳,2003年范加尔很自然地下课。

  球员篇:贝克汉姆成典范

  在曼联,贝克汉姆就是王者,但是来到皇马后,贝克汉姆却显得相当失意,他和队友之间的配合似乎并没有达到最佳。不应该否认贝克汉姆在足球方面的才华,但是英格兰队长在前往马德里之前只掌握英语,而并不了解西班牙语,所以2004年是贝克汉姆足球生涯最失意的一年,甚至传出了他将离开西班牙的消息。但是如今,贝克汉姆努力学习西班牙语,上赛季中在皇马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贝克汉姆首次用西班牙语回答记者的提问,虽然《太阳报》披露,在发布会现场贝克汉姆借用耳机回答问题,但是从中我们不难看出,贝克汉姆的确想学好西班牙语,以便更快地融入皇马。

  克雷斯波在斯坦福桥表现糟糕,但是一回到意大利,他就如鱼得水。克雷斯波对此解释道,他在英格兰根本无法用英语和教练队友交流。“我不知道如何才能用我的电脑上网,也不知道该找谁来解决这个问题,即使我知道该找谁也不知道如何表达才能让他来帮助我。”阿根廷前锋曾经在意大利踢过球,所以被米兰租借之后,克雷斯波在亚平宁赛场展现出杀手本色。此外,曼城前主教练凯文·基冈,以及大卫·普拉特在这方面也做得相当不错。

  class=B14 colspan=3>

  作者:小林

  (来源:北京青年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