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不良资产处置“黑洞”如何填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19:40 竞报

  审计长李金华的报告,掀开了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黑洞”。违规剥离和收购、违规低价处置、内部管理混乱、地方干预等四大环节,造就了不良资产处置的“跑冒滴漏”、成效低微。

  记者简单算了一下,审计抽查的金额,仅占四家公司总处置资产的1/3,问题就如此触目惊心,实在不敢想像另外的2/3会是什么样的情形?如何有效规范不良资产交易行为,防
范资产公司的道德风险,确保资产回收价值的最大化,已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严峻课题。

  仔细分析审计报告揭露出的种种问题,究其根源不外三点:非市场化、缺乏透明度、外部监管与内部制约不力。因而要想从根本上填补四家公司的“黑洞”,应对症下药,正本清源。

  其一,实现不良资产市场化、商业化收购。

  过去,不良资产收购以政策性指导剥离为主,银行和四家公司的交易属于非市场化行为。资产公司对剥离资产无审查、咨询和评估,银行在剥离时,也存在诸多不规范运作。

  近来,有关部门颁布了《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商业化收购业务风险管理办法》,工、中、建三行在股改中新剥离的不良资产,已经通过拍卖向四家公司招标,这应该说是一个良好的开端。

  其二,提高不良资产处置的透明度。

  现在的情况是,处置透明度不高,交易信息不能及时有效披露,关联交易和内部交易时有发生。要想改变这种情形,一是需要建立资产公司的信息披露制度,二是建立和发展不良资产交易市场。

  一个完善的不良资产交易市场,具有积散信息、发现价值、决定价格和配置资源的功能。由于缺乏规范化的市场,不能提供可类比的资产价格,目前不良资产交易价格的合理性、资产处置的公平性无从判断,道德风险发生几率极大。因此,有关部门宜抓紧研究构建金融债权交易市场,充分运用市场机制,发挥市场在供求、定价、产品设计等方面的作用,规范交易行为,防范道德风险。

  其三,强化外部监管,建立内控制度。

  在外部,监管部门要积极推进相关法规制度建设,尽快建立资产公司负责人经营目标考核责任制,特别是通过狠抓信息披露监管,以点带面,提高资产处置行为的透明度,减少暗箱操作。

  就资产公司内部而言,建立健全内控制度的前提,是尽快规范公司治理。

  目前,四家公司虽有公司之名,却无公司治理之实。

  资产公司商业化经营的大方向已定,应当尽快对其进行股份制改造,引进国有资本之外的投资者,包括具有丰富不良资产处置经验的国外战略投资者,从根本上规范法人治理结构。

  观察人/浩民(新华社记者)(来源:北京青年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