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文化生命在于包容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19:40 竞报

  由芙蓉姐姐在网络上搅起的热潮,看来一时半会儿都不会消停。继第一波自发的网络群体关注之后,随着主流媒体的关注和渲染,更为宽泛的公众关注正不断演进。

  这种对新事物的大力关注和热烈讨论,并不让我惊讶。让我惊讶的是:在这些讨论和报道中,对芙蓉姐姐的“贬抑”成了绝对的主流。

  这不是一件小事情。这有点让人害怕。

  这是显而易见的。在一家主流华语网站上,为数不多的有关“精选”报道和讨论中,就可以见识类似《芙蓉姐姐是鄙俗文化的一个符号》、《透过芙蓉姐姐看当代学生的精神与个性缺失》、《从芙蓉姐姐走红反思学子审美痴狂》、《芙蓉姐姐有轻度自恋和臆想》、《浮躁的世界创造了芙蓉姐姐》等等一大批批判味十足的题目。

  即使在那些相对中性的新闻报道中,也充满了忧虑和担心,认为芙蓉姐姐们无意中倡导的低俗文化,将会跟整个社会形成一种恶性的互动。特别是对心智尚未成熟的年轻人,这样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会对他们产生很不好的影响。

  这些议论的动机真的是十分美好,但同时也过于肤浅。它们夸大了一种文化进化过程中自然出现的“文化物种”对人类文化主流价值的影响。

  说件小事,很多中青年人会记得,上世纪80年代许多文章中,只要一写坏人,往往会如此描述:穿着喇叭裤,剃着光头,戴着墨镜,留着小胡子等等。当时,在我们的“主流”舆论中,对这些“不良标志”在青少年中的流行,也是充满了种种忧虑。如今回头再看,会发现那种忧虑多么可笑。

  一种优秀的文化应该是有很强的包容力的。包容力就代表了这种文化的生命力。

  正是因为这种包容力,我们的文化才变得越来越丰富多彩;也正是这种包容力,我们才有了更多的个性和适合个人生命特征的文化选择。

  虽然不能像苛刻的环保主义者保护自然物种那样冲动,但起码不应该去积极地去消灭一个“文化物种”。我们应该把各种不同的“文化物种”放在自然状态里,让它们该生就生,该灭就灭。

  近期以来,被代表“社会责任”的“主流”贬抑和责骂的,不仅仅是芙蓉姐姐。从去年的木子美到现在的超级女生、红衣主教、流氓燕,“主流”都在不同程度地“骂”。只有去年以走调歌声在《美国偶像》节目中一举成名的孔庆祥,多少有些例外。我们的“主流文化”虽然对其不乏揶揄之词,但总算相对客观,做的主要工作是对文化现象的分析。从国内报道的美国国内态度来看,人家也没有多少讨伐之词,反而更多一些“尽心尽力就是美德”之类的评判。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