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什刹海旁的奥运齿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19:40 竞报

  现在提起什刹海,更多人直接想到的往往是酒吧街而不是体校。与声名远扬的前海荷花市场仅仅一墙之隔,什刹海体校的所在地似乎更应该用于发生一段或者轰轰烈烈或者凄美婉约的爱情。但在英国《卫报》记者眼里,这里堪称中国奥运机器上的一个齿轮

  什刹海·大事件

  刘鹏做调研从什刹海体校开始

  6月27日,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在北京市副市长、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刘敬民的陪同下对北京市的体育工作进行了调研。为中国的竞技体育培养出众多优秀人才的什刹海体校被作为调研的首站。

  在观看了体校的宣传片后,刘鹏一行视察了武术、体操、跆拳道、排球、乒乓球等项目的一线和二线运动员以及即将代表北京出征十运会的有关队伍的训练,并参观了场馆设施和运动员公寓。在奥运冠军罗微的宿舍,刘鹏详细询问了她的训练和生活情况。

  北京市什刹海体校正全力备战今秋在南京举办的十运会,市体育局给学校参加十运会的各运动队下达了3块金牌,25个子项的任务。

  什刹海·印象

  陈升在《北京一夜》里唱,走在地安门外,没有人不动真情……地安门西行百米,就是北海北门和前海南门,过去一年突然火起来的“荷花市场”酒吧街便位于这里。屋舍连绵三百多米,青砖灰瓦,雕梁画栋,鳞次栉比。由南门走进,遇见的第一家店便是装修古典的星巴克。咖啡浓香随微风懒洋洋地飘散,站在西边的一个大院里都能轻易闻见。

  这个大院,叫什刹海体校。闻到咖啡香的地方向北10米,往往可以看见体操馆里一个6岁大小的女孩正因拉抻韧带的疼痛而在平衡木上默默哭泣。

  什刹海:古老的京城明珠

  什刹海体校的馆长在向记者历数学校的优点时,不止一次地强调它的地段优势。从地理位置和自然环境上说,不论是对体校的学生还是在对外开放时间前来健身的群众,什刹海体校似乎都出现在了它最该出现的位置。市中心的历史文化风景区,也许真的应该缀有一所体校吧。

  “自古以来,什刹海就是北京城内的一串明珠。远在几千年前,什刹海一带原是‘三海大河’流经之处,而‘三海大河’又曾是永定河古河道的一部分。到清代,原本连成一体的水域由于水量减少,明显分成三部分:最西的部分仍称为积水潭,中间部分叫什刹海,东南部分叫莲花泡子,后又统称为什刹海。后来,前海的西南部分又分出一个‘西小海’,一时又形成过‘四海’的局面。解放后,西小海曾改建成游泳池,后改建成北京什刹海体校,水面彻底消失,‘四海’又成三海。1980年正式确定什刹海的名称为前海、后海、西海。俗称后三海。”———这是记者找到的有关什刹海体校最古老的一段叙述。而今体校还在,它的“前身”游泳池却早已无影无踪。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