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TOPⅥ缘何财气最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19:27 竞报

  涵盖了北京奥运会的第六期TOP计划是有史以来财气最旺的一期,总收入达到8.66亿美元;而1985年第一期计划只有0.8亿美元———

  本报记者报道 国际奥委会市场开发委员会官员3日上午说,涵盖了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第六期TOP计划是有史以来财气最旺的一届,总收入达到8.66亿美元。比起1985年第一期计划的0.8亿美元,这个数字整整翻了十倍。

  TOP入门费和总收入不断攀升

  国际奥委会市场开发委员会主席海博格在当日向国际奥委会执委会做报告时说,第六期TOP计划征集到了11家全球赞助商,总收入比上一期增长了31%,达到了8.66亿美元。而且,赞助商的组成也非常国际化,来自7大洲的7个国家。

  TOP计划每四年一期,第六期包括2006年都灵冬奥会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每期赞助商在全球范围内享有奥林匹克市场开发权利,并且是国际奥委会、奥运会组委会以及各国家和地区奥委会和奥运会代表团的官方赞助商。

  第六期TOP计划涵盖了北京奥运会,更是激发了商家对奥运会的兴趣。联想集团也借北京举办奥运会的契机在去年初加入了第六期TOP计划,成为第一家加入TOP计划的中国企业,也是继可口可乐、通用电气、恒康人寿、柯达、麦当劳、松下、三星、斯伦贝谢、斯沃琪和维萨等品牌之后第十一个国际奥委会的TOP赞助商。

  据了解,TOP的入门费从1985年开始时的400万美元增加到2005年至2008年周期的6500万美元,总收入也从开始时的0.97亿美元增加到2001年至2004年周期的6亿美元。这种上升也充分证明了TOP赞助商的效益之好。而每一期的TOP计划实际收入都大大好于计划收入。

  北京奥运赞助商竞争最激烈

  虽然TOP计划总收入一直处于上升状态,但涵盖北京奥运会的第六期的增长幅度是最大的。北京奥组委合作伙伴大众汽车集团奥林匹克市场部总监雷文安表示,此次奥组委财源滚滚的原因有两个,其一是中国市场的巨大吸引力和人口数量,让各赞助公司在中国市场投入了更多财力;另一方面,从百姓到赞助商都坚信一点,北京将办出一场最出色的奥运会,借助奥运,企业的品牌也将达到最领先最超群的目的,这个信念让他们不惜花掉比以往更高的入门费,争抢这个行业内的惟一宝座。

  另一位奥运赞助商分析到,北京奥运赞助商是竞争最激烈的,这让国际奥委会感到很骄傲。事实上,奥运会赞助商在北京奥运期间的热情程度也是空前的,以前的几届奥运会上企业的呼声并不高,甚至有一些行业没有企业愿意来赞助,但到了北京奥运会,每一个行业都有很多竞争对手,竞争和博弈让入门费提升得很高。这也跟中国市场的发展前景与巨大潜力有很大关系。

  TOP计划收入由奥林匹克大家庭分享

  据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研究员蔡俊五介绍,国际奥委会为了实践其“奥委会基金收入应做均衡合理的分配”的诺言,规定TOP计划的收入由国际奥林匹克大家庭的成员分享。目前TOP计划的收入分配方案为:夏季奥运会组委会33%,冬季奥运会组委会17%,各国奥委会20%,美国奥委会20%,国际奥委会10%。据了解,之所以规定美国奥委会享有特权,能独享20%,是因为每届TOP赞助商中美国企业都占有绝大多数。

  作者:赵媛

  (来源:北京青年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