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外国网友想学主题口号中文写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19:27 竞报

  “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北京奥运会主题口号受到外国媒体和网友的高度关注———

  本报讯6月26日20时15分,北京工人体育馆,北京2008年奥运会主题口号“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OneworldOnedream)被公布。外国媒体纷纷报道并高度评价了这个口号,互联网上,外国网友也发表了自己对这个口号的认同感。截止到昨天下午7点,通过google检索“OneworldOnedream”结果得到11600条。

  美联社、法新社、德新社、英国《每日电讯》、美国《华盛顿邮报》等著名外国媒体及时报道、评价了这个奥运会主题口号。美联社引用了6月26日发布仪式上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的致词:“我们的口号将13亿中国人的日常生活,与创造世界和平和更加美好的未来紧密相连……这一口号是从21万条中文、法文、西班牙文、葡萄牙文以及其他语言的候选口号中挑选出来的。”

  法新社援引新华社报道说:“中国面向全球征集北京奥运会的中英文口号,1个月时间就有21万条应征口号,经过反复讨论和修改,最终确定为‘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

  德新社的报道是:“对于这样的口号,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给予了高度评价:‘它抓住了奥林匹克的精神所在’。”

  另外,澳大利亚的一份知名专业杂志《AtomicMPC》的在线论坛上,网友们积极发帖,表达了对这个口号的认同和建议。比如,有网友说:“我喜欢这个口号。”有网友说:“中国现在越来越关注全球了。”有网友问:“这个口号用汉语怎么写?”还有网友建议说:“我认为这个口号应该是‘同一个世界,我们的梦想’。”

  从这些表述来看,北京2008年奥运会主题口号无疑赢得了外国媒体和外国朋友的赞同。

  民间大师捐出奥运主题口号蛋雕作品

  本报记者报道 6月26日晚,北京2008年奥运会主题口号发布仪式一结束,正在北京参加民间工艺美术展的蒲德荣,就开始琢磨怎样以自己的拿手好戏———蛋雕艺术,表现北京奥运会主题口号深远的意境。

  “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是人民的心声,全球的愿望,依托普照大地的太阳光芒,寓意北京奥运会主题口号的力量能够穿透到世界的各个角落,岂不美哉?这个灵感让蒲德荣欣喜不已,连夜开始勾画草图。

  趁着白天展览上有比较多的空闲时间,他取出从河北涿州专门带到北京的一枚经过精心处理的蛋壳,拿起小刀着手雕刻。“花了一天工夫,中午饭都没顾得上吃,坐在展台的角落里一直没挪窝儿。”蒲德荣说。

  蛋壳的底部是一个明亮的半圆形———象征着东升的旭日,“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和“ONEWORLDONEDREAM”被镶嵌在从太阳发散到四面八方的光芒中,中间的北京奥运会会徽中国印则告诉世人:这个口号是北京奥运会的主题口号。

  整件作品一气呵成,细节处理恰到好处,抚摩起来极具质感,尤其是其传达出创作者对北京奥运会主题口号朴素而生动的理解,让人为之动容。

  当得知本报在读者中开展“我们的城市我们的口号”互动活动时,昨晚,这位民间工艺美术大师将那枚非常具有收藏价值的蛋雕作品,捐赠给本报,并在蛋壳上雕刻了北京奥运会主题口号发布的具体时间和“我们的城市我们的口号”活动主题词,以示纪念。

  作者:张华念 杨润声

  (来源:北京青年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