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测试主题 谁能吃完盘中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19:27 竞报

  本报和BTV-5《现在行动》栏目暗访自助餐厅共同寻找文明北京人———

  本报记者报道 人人都知道浪费食物是一种不良习惯,但生活中能做到珍惜食物不浪费的有多少呢?日前,本报和BTV-5《现在行动》合作,到自助餐厅寻找文明北京人,经过2个多小时的等待,才等到能吃净所要食物的客人。

  中午11点,在就餐的高峰期,记者来到位于方庄美食一条街的一家烤肉自助餐厅。此时,能容纳300余人的餐厅已有近8成的上座率。餐厅在选餐区特意摆着两块非常醒目的提示牌,上面写着“按量取餐,请勿浪费”。

  11点10分,客人们开始选餐。一位小男孩对奶油玉米汤发生了兴趣,自己动手盛好了一碗,因为太满,使他很难端回座位。经历一番努力,小男孩决定直接在选餐区品尝美味。

  1个小时很快过去了,第一位就餐者离开,在他的桌面上,剩下一盘烤肉和一杯饮料。

  1小时45分后,记者发现了浪费最严重的一桌,经称量,这一桌的就餐者浪费糕点250克,肉类350克,水果500克,总量达1100克。餐厅负责人介绍,平均每天仅肉类就要浪费40斤,按每斤10元计算,一天就要浪费400元,1年下来就近15万元。而这家餐厅在全国有20多家连锁店,每年浪费的总量绝对是惊人的。中午13时,就餐高峰即将结束,上百位结账离去的就餐者中没有发现一位文明食客。

  13时30分,在靠近窗户的一个餐桌,3位食客吃完了所要的全部食品,桌上的盘子干干净净。20多岁的韩先生说,今天是母亲的生日,一家三口特意到餐厅来庆祝。由于父母都出生于上世纪50年代,经历过食物紧缺的岁月,所以家里一直保持着节约粮食的习惯。

  作者:张伟涛

  (来源:北京青年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