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构筑青少年学生的安全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19:27 竞报

  从今年开始,北京市已经将交通、消防、治安防范等安全教育列入中小学课程,今后还将增加灾难课等安全教育课程。教育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学校将主要采用和有关部门配合的形式,向学生进行日常教育和灾难逃生等的培训。

  近年来,关于青少年学生安全的问题日渐进入公众视野,由于缺乏基本的自救能力,很多青少年学生在灾难面前无所适从,并由此造成了很多不必要的伤亡。尤其是前不久发生
在黑龙江宁安县沙兰镇的洪灾事件,最终酿成了105名学生死亡的惨剧,死亡人数如此之多的重要原因之一就在于,处于危险之中的学生缺乏基本的自救能力。

  实际上,增强青少年群体特别是青少年学生群体在危机面前的自救能力,早已为有关教育部门所重视,但系统的安全教育实践却并未真正开展起来,发生在黑龙江的洪灾事件就是明证。这一事件用105名学生的生命,再一次为青少年安全教育敲响了警钟。

  但是,由于青少年自身的局限,他们不可能具备像成年人一样的逃生自救能力,也不可能具备成熟的心理素质来应对不期而至的灾难,所以我们不可能把逃生自救这样的要求强加给他们,也不可能指望通过安全教育让他们每个人都能学会逃生自救。他们惟一能做的就是在危害来临时,能够具备一些简单的自救常识,知道一些简单的逃生技巧,能够延长一些等待外援救助的时间。即便是这些基础层面的技能,也需要教育部门通过系统的教育、模拟危机实践,逐步培养形成。

  可喜的是,关于青少年安全的一些陈旧观念正日益被修正,最为典型的是,此前曾大力提倡的“见义勇为”正在为“见义智为”所取代,对于青少年的安全的关注已经超越了“勇”的层面,而转化成了对于青少年生命权利的高度尊重,这是一大可喜的进步。

  受灾难事件的警示,各地安全教育的内容也正日益丰富,北京市今年启动的这一系统的安全教育课程,对于其他安全教育相对落后的地区也是一种有益的启示,可以为其进行青少年安全教育提供借鉴。

  所有这些安全教育工作的开展,其实都是在为构筑关于青少年的安全生活网做出的努力。但对青少年的安全教育仅仅是构筑青少年安全网的一个方面,作为成年人,作为这个日益进步与文明的社会,理应提供给青少年一个更加安全的成长环境,让他们能够远离灾难事故,远离危机。从这一点上来讲,加强对于青少年生长环境的关注、减少恶性事故的发生几率、净化社会的不良习气,还青少年一个健康文明安全的成长环境,我们每个人都责无旁贷。构筑青少年的安全网,需要群策群力。

  class=B14 colspan=3>

  作者:刘利军

  (来源:北京青年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