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都是缺钱惹的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11:45 中国足球报

  2004年1月7日,湖南湘军俱乐部成立,取“无湘不成军”之意。组队之初,湘军被看作是一支“准中超”球队,然而上赛季不仅没能冲超,反而只是勉强保住中甲席位,本赛季更是到了生死边缘……

  关键词:

  换帅———6个月的时间里湘军前后迎来4位主教练,这一换帅纪录在中国足球前无古人,后难有来者。说白了,根本原因就是缺钱,如果有足够的钱,湘军也不可能这么频繁地换帅。

  罢训———6月14日,湘军队员开始全队罢训。看似是抵制主帅李辉,其实根本原因是欠薪。俱乐部16日发出态度强硬的声明,表示宁愿牺牲中甲资格也不允许“球霸”行为的发生,“湘军决不会成为第二个深圳”。结果是球员并不买账,最终以李辉下课了结此事。

  动蔸———长沙话中,“动蔸”就是尽全力的意思,相当于四川的“雄起”。湖南球迷在贺龙体育场喊响了这句口号,甚至成立了一个动蔸球迷团。他们希望“动蔸”能像当年的“雄起”一样喊遍全国。

  湘军还能活多久?

  国力“死”于4月2日,湘军的“大限”却一拖再拖,至今还“顽强”地活着。湘军还能活多久?会不会像国力或科健一样“死去”?

  湘军还在硬挺

  当初把重庆力帆买过来的科力远只是一家民营公司,实力有限,此前搞过乙级队,也没有搞出名堂。搞中甲球队一年数千万元的投入等于要了科力远的命,于是从去年7月起,科力远就给湘军断了“奶”,从那时起,湘军陷入生存危机,没人再提“准中超”的事了。

  今年3月,孙寅贵和他的百龙谨慎地加入湘军,却又闪电般地退出了。百龙的全部投入只有区区六十万。科力远说,湘军已经卖给百龙,而代表百龙的孙寅贵又说,他们只是赞助商,不是球队的老板。

  这之后,一会儿说5月、一会儿又说6月会有新的投资方进来,可至今没见动静。5月下旬,湘军俱乐部高层人士曾透露,正在与一家德国企业接洽,希望外资能注入湘军,使俱乐部起死回生,但至今没见任何实质性的进展。湘军俱乐部的人也不知道现在谁是他们的老板,只知道今年只拨了几百万过来,不过杯水车薪。

  拿不到薪水,球员的正常生活都得不到保证,有些队员甚至需要家里寄钱,才能满足日常所需。

  王涛做不了无米炊

  湘军队本赛季第四任主教练王涛,第一场比赛就0比3大败于青岛海信队脚下。尽管王涛说:一切从零开始。但恐怕湘军不是从零开始的问题,而是从负、负很多开始。

  对海信的比赛,湘军队还是表现出一定的拼劲,比赛快结束时,12号王琛在已经倒地的情况下,用手支撑身体朴到球前用身体护住球,此举赢得青岛球迷的喝彩。湘军输球完全输在技不如人,体力不如对手上。

  五龄童捐出八斤硬币

  今年3月21日,湘军俱乐部因为拖欠场租,队员只能在住地走廊里训练。这个消息传出后,长沙球迷开始自发为湘军捐款。“动蔸”球迷团在训练场边打出横幅:若要湘军亡,除非湖南人都死光。

  一位叫“老兵”的球迷带头捐了500元,他一个月退休的工资才600元。有一个5岁的小球迷。从家里抱来一个大大的奶粉罐,里面全是硬币,这个重约八斤的罐子装的全是平时父母给他的零花钱。那次募捐一共募得3000多元人民币。

  两名球迷曾经到湘军下榻的留芳宾馆,拿出5000元钱,希望稍微改善一下队员的生活,被领队陈宁南婉言谢绝了,他说:球迷也不容易,他们到现场看球已经是支持我们了。

  湖南人不会死光,但球队不能靠球迷捐钱度日,除非有个亿万富翁的球迷心甘情愿地掏钱给湘军。湘军还能活多久?没人知道。

  动蔸———从豪情万丈到偃旗息鼓

  长沙话中,“动蔸”就是尽全力的意思,相当于四川的“雄起”。湖南球迷在贺龙体育场喊响了这句口号,甚至成立了一个动蔸球迷团。他们希望“动蔸”能像当年的“雄起”一样喊遍全国。然而只一年多时间,贺龙体育场已经是门前冷落,“动蔸”自然也没能像“雄起”一样喊遍全国。

  不管球踢得如何,球迷总是最真诚的。湘军俱乐部成立的那一刻,一位叫李振湘的球迷说:这一刻我等了十年———湘军,我们高兴我们自豪!现在我们终于可以发泄我们心中沉浸了十年的激情了,为我们自己的湘军呐喊助威!

  《满哥哥来咯哒》

  《满哥哥》是一首湖南民歌,湘军俱乐部成立后,湖南球迷套用满哥哥的曲调改编了一首《满哥哥来咯哒》,作为湖南队的队歌。“满哥哥呀,往前带呀;满哥哥呀,莫回头呀……”歌词极易上口,曲调轻松简单,采用仿花鼓戏的旋律,唱词可以根据情况临时现编。

  如果湘军队的成绩好一点,这首歌可能就在全国唱响了。一支屡战屡败的球队,谁还有心思为它唱歌呢?

  动蔸与湘军并肩作战

  今年,随着湘军俱乐部陷入困境,到现场支持球队的观众越来越少,为此,动蔸球迷团在赛季初发了一封告湖南球迷书。上面写到:

  三湘人民热爱着自己的湖南,全湖南球迷因为对家乡的热爱,痛并快乐地追随着湖南足球。2005年,是湘军足球队不寻常的一年,湘军足球起伏跌荡、牵肠挂肚。长沙贺龙体育场是一个特殊的地点,这里作为湘军足球队的主场将见证湖南足球的历史。动蔸球迷团是一群拥有强大战斗力的球迷,我们因为支持湖南足球、喜爱湖南足球走到一起。也许这支湘军足球队的战绩不会因为我们今天的呐喊而所向披靡,也许每场球赛的结果不会因为我们今天的呐喊而尽如人意,但是湖南人决不会在三湘大地停止呐喊,动蔸球迷团与湘军并肩作战!

  “动蔸”也许会成为湘军最后的执著者,那些刚刚释放一年的热情怎么这么快就消失了呢?

  铁血老兵

  “铁血老兵”的真名叫谢芯健,今年60岁,是动蔸球迷团的成员,也是湖南队的铁杆球迷。贺龙体育场鼎盛时期曾经涌进过数万球迷,然而目前只有几千人前来捧场,“老兵”身前的“动蔸”团已不足百人,虽然还是一如既往地为主队加油,但声势小了许多。

  这一年,看到的事情太多太多,老兵的激情正在消磨,长沙球迷的热情正在变冷。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这么好的球市、这么好的球迷,糟蹋了挺可惜。

  从去年12月31日到今年6月29日,短短半年时间,湖南湘军队迎来了四位主教练,换帅之频繁,创了中国联赛的纪录。

  谢育新没打一场比赛

  2004/12/31———2005/2/1,在任32天

  上赛季,湘军勉强保级,在2004年的最后一天,球队迎来新任主教练———谢育新。

  上任伊始,谢育新曾经信心满满:“我认为我不是混饭吃的人,我来湘军就是想把球队带好,把这支新生的队伍打造成为一流球队。尽管今年不降级,但我还是希望能够带着队伍打出一个好的成绩。”然而短短一个月时间,联赛还没有开始,还没有带领球队打过一场正式比赛,谢育新辞职了。

  大部分队员对于谢育新的离去表示惋惜:“谢导尽管非常严厉,但他是个好人。”

  谢育新的离去缘于他的两点请求没有得到俱乐部的批准,一是适当调高几名内援的转会费,二是给他主教练应有的全部权力。谢育新曾经看中了广东名峰队小将张梦、刘滨等人,但俱乐部最终因为每人5万元的转会费问题没有签订转会合同。5万元使得谢育新也对俱乐部丧失了信心,谢育新走了。

  米罗西属非法打工

  2005/2/14———2005/4/28,在任74天

  谢育新走后,米罗西闪电入湘,在情人节这天成为湘军今年的第二任主教练。米罗西也是今年在湘军执教时间最长的一位教练,并且带领球队打了七场中甲联赛。米罗西的离去还是因为钱。

  走之前,米罗西说:没见过这么穷的俱乐部。米罗西“失踪”的直接原因是他只持有旅游签证,属非法打工,并被公安部门“请”去了解情况。既拿不到应得的薪水,又担着非法打工的名声,米罗西选择一走了之。

  米罗西带队打了七场联赛,取得两胜一平四负积七分排名第十的成绩,按理说,这个成绩不算太差。

  李辉就是水土不服

  2005/5/8———2005/6/28,在任48天

  李辉的第三次主教练生涯只持续了48天,当然,他走得比米罗西光彩一些,走的时候留下一封“致球迷的公开信”。

  李辉的离去不是因为钱,因为他来的时候就不是奔着钱来的,李辉没有适应湘军的“水土”,教练炒球员鲜有成功先例,球员炒教练基本上一炒一个准儿,所以李辉只能以辞职的方式离开。

  李辉刚来的时候,球员、俱乐部领导、球迷都很信服他,认为他比较有水平,尴尬的是场面不错,却不赢球。李辉带队打的四场联赛,只取得一平三负的成绩,这无论如何也是一个糟糕的战绩。

  在湘军没有根基的李辉对球员的管理显得有点简单而直接,最终导致球员集体罢训,虽然得到俱乐部领导以及中国足协的支持,但终因寡不敌众败下阵来。

  王涛……

  2005/6/29———

  湘军俱乐部6月28日批准李辉的辞职后,转天任命王涛为湘军队新任主教练。6月29日当天,王涛开始带队训练。王涛此前在陕西国力队当主教练,并且去年在湘军队当过助理教练,应该说,他对湘军队还算熟悉。

  仓促上任的第三天,王涛在首场比赛中败下阵来,0比3客场完败青岛海信队。这虽然是意料中的结果,但王涛和湘军需要的是胜利。

  第一循环的13场比赛,湘军前后由三位主教练执教,王涛这第四任主教练,大概不会像李辉那样“水土不服”,他能一直坚持到第26轮结束吗?

  链接

  湖南职业足球

  湖南队成立于1958年,最好成绩为1975年全运会第8名、1973年全国联赛第6名。1994年由湖南汽车贸易集团和省体委合作成立湖南金象俱乐部并参加全国足球甲B联赛。

  1994赛季勉强保级后,1995赛季,只打了前三轮比赛原投资方突然撤资。接下来的第四轮湖南队不得不弃权。当时的《广州日报》发表了题为《湘不成军,湖南足球危在旦夕》的文章,深入分析了湖南足球所面临的困难。这篇文章引起了一位在广州工作的湖南人的兴趣,他就是广州莱孚矿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申路扬。这个酷爱足球又很想为家乡做些事情的商人当即拍板表示愿意接收金象队。1995年4月,莱孚公司与湖南省体委签订了购买合同,并当场拿出20万元作为比赛费用。湖南金象队正式更名为湖南莱孚队,从第五轮开始继续征战甲B赛场。

  尽管资金和物力的注入让湖南莱孚队暂时摆脱了生存危机,然而接下来的比赛成绩却依然未见起色。联赛半程过后,莱孚队一路跌入保级区,不得不再次为保级展开殊死拼争。在联赛第21轮主场与火车头队的一场关键保级比赛中,球迷因为不满裁判的判罚而冲入球场。结果湖南赛区和莱孚队均受到中国足协的严厉处罚。最终,莱孚队积17分以联赛最后一名的身份跌入乙级。

  在乙级联赛挣扎了几年后,湖南莱孚队于1998年解散。

  2001年12月21日,湖南金果实业足球俱乐部在湖南省足球协会进行了登记注册,湖南历史上的第二家职业足球俱乐部宣告成立。在2002年的全国乙级联赛马中,有17支球队参赛,湖南金果队打入前12名的复赛,但没能获得升甲资格。转年,金果退出,科力远(去年湘军的投资方)接手湖南队。直到2004年,科力远买下力帆的中甲资格,改名为湖南湘军队,征战全国足球甲级联赛。

  作者:王诚波

  (来源:中国足球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